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8406    回应:0
功。德。言     香港的致命伤

香港的致命伤–人的素质不断弱化(10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3年8月7日

年轻一代素质低劣,
是学校和父母教育失当的结果

(原文发表於20126月15日)

大学生都大贬值,副学士还有甚么价值》的第三个涟漪来自mini君。他说:「It is very difficult to use single formula to evaluate our university students. It is because they were borned in a dynamic and developed city. We have to look back to our education system, family education, and side effects of IT. Now it seems everything is running faster than expected, things are easily available. Once they got the work experience, we do believe they can find out their ways to show their potentials. It takes time.

Our kids say they can use one powerful search engine to do their homework, use the tablet PC and smartphone when riding on the MTR to their schools. That's absolutely amazing when compared to the old days.」

时下大学生的不济和现时教育制度及家庭教育的失败,有脱不开的关系,善哉斯言。恕我不逊,时下学校的所谓教育,其实一般仅是提供知识和技能,是教育层次上的下者。教育的更高层次涉及思想、思考和性格的发展,而这又关系到儿童以至青少年的周遭环境。许多家长以为教育是学校和教师的工作,这是美丽的误会。在高层次教育方面(亦即涉及儿童以至青少年的周遭环境和他们的思想、思考和性格的发展),家长所起的作用,较学校、教师更大。

父母虽不是专业的教育工作者,但他们是儿童以至青少年(以下简称「儿童」)最亲近的成年人,他们的行为和教诲直接及间接影响儿童的心智和性格的成长。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最有条件教导儿童如何生活,如何处理日常事务,如何处理各种困难,如何判断事物的价值观,如何看待这个复杂、黑白是非难分的世界,如何面对这个急速转变的社会。生活教育是儿童心智和性格最重要的一环,较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更能影响儿童成长以后的生活模式。为人父母不了解生活教育(泛称家教)的重要,只把全副精神和大部份资源投放於培训儿童的技能和知识,结果就是,我们年青的一代,纵使有高学历,但往往缺乏聪明才智(特别是判断能力)和良好性格这些事业成功所需的最重要因素,日后行走社会,失败的机会远高於成功。等而下之,如果儿童在技能及知识上的学习亦一败涂地,我们实难想像他们将来怎样在社会中竞争、生存和发展。

为方便大家更明白低层次教育(技能和知识)和高层次教育(聪明才智和性格)的差异,请容许我引用武侠小说上的术语和概念来比喻、解释。技能和知识是拳套、招式,聪明才智和性格是内功,光有前者而缺乏后者,前者不外是花拳綉腿,一点力量也没有;有后者而没前者,对付有前无后的人却绰绰有余,而且有深厚内功作基础,学拳套、招式亦会特别容易上手,一旦上手,力量就罕有其匹。俗语有云,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有道理!低层次教育和高层次教育,哪个更重要,不言而喻!

时下的学校(包括中小学以至大学)和父母著重培养学生和儿女的知识和技能,忽略发展他们的聪明才智和良好性格,要年轻的下一代有合格以至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自是缘木求鱼。

可以使用「one powerful search engine to do their homework, use the tablet PC and smartphone when riding on the MTR to their schools」,固然是很amazing,但那不过是上文所提到的知识和技能,和聪明才智及良好性格无关,自然与合格以至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无关。缺乏聪明才智和良好性格,光有死板的知识和技能,这些大学生又怎会「once they got the work experience, they can find out their ways to show their potential」?

Mini君认为「It is very difficult to use single formula to evaluate our university students」,是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的结果提供了「single formula to evaluate our university students」,既然我们的大学生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经不起考验,我们只能面对一个简单的结论:在工作上,在做事做人上,他们不成!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