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628    回应:0
功。德。言     生活随笔

愚蠢无法医,不要用蠢人、教蠢人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4月9日

阿里巴巴主席马云早前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谈及其创业历程,谈到用人标准,马云说有两个,其一是聪明,要比他自己更聪明,因「蠢是最大的疾病,这比癌症还坏,因为癌症都能治好,但是愚蠢是没法治的。

马云另一个标准则是性格非常积极、有正能量和不易放弃他继续指出:「找人的时候我从来不会去看他是哪所大学毕业的,我是英雄不问出处。我觉得你从哪里毕业都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你找的人要比你聪明,而且你喜欢他的性格,以及永远都不放弃的人。」之后补充:「如果你碰到一个不停抱怨,对别人抱怨,对外部抱怨的人,千万不要找他。

成语「举一反三」的「三」,却是字面解的3次。此语出自《述而》第八章:「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隅指角落,东南西北,学生不懂得将例子应用於其他三隅。这样的学生,孔子不会再教他(不复也)。教不来也。孔子有教无类,是不计较贫富或贵贱都教,贫贱都不介意,与马云的「英雄不问出处」如出一辙,但孔子相信「上智与下愚不移」。不能举一反三的学生,算是下愚吗?孔子不教,看来孔子认为是下愚,多努力都改变下了,所以不教。

愚蠢的人无得医,应该不用不教,马云与孔子看法一致。长期读者会发觉,我的看法基本上亦与马、孔一致。之所以说「基本上」,因为在特定的条件下,我依然会用蠢人,教蠢人,看来我较他俩更包容。哈哈!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