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8373    回应:0
功。德。言     生活随笔

沉闷与乐趣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1月7日

市道虽然开始回落,但地产代理仍然是火红行业,截至去年10月底,地产代理人数突破4万,创8年新高。赶科场较辞官的人多,52岁的陈中柱是辞官的其中一个。

 

 多年在大行做营业员的陈中柱,自言选择退下的原因只有两个字~~沉闷。相反地,他自幼就对奶茶情有独钟,觉得烹调出一杯好奶茶充满乐趣,故辞工跟师傅正式学冲奶茶,想成为一名出色的奶茶师。

 技艺愈深奥,学艺愈精,几乎毫无例外从中所得的乐趣就愈大。

 

地产代理与其他销售行业表面类同但实际分别很大。一般销售行业只须熟识该产品的model、功能、product knowledgeselling point等,价格亦可与公司斟酌,促成交易所需的知识及技巧比较简单。但地产代理绝对是一门专业,每个物业乃世间独一无二的,间格、景地产观、装修、价钱或设施都不同。
 
地产代理需具备以下专业人士某方面的知识∶
  1.     律师∶   通晓物业买卖及租务法律。
  2.     银行家∶ 了解经济状况、银行按揭政策及利息变化。
  3.     军事家∶  出奇制胜,部署策略以应付行家竞争,争取成交。 
  4.     心理学家∶  时常接触不同类型人士,接触层面较为广阔,需懂得如何捕捉顾客的心理。 
  5.     建筑师∶  清楚了解楼宇设计的优点及缺点。
  6.     会计师∶  熟悉物业买卖及租赁方面的税 。
  7.      经济学家∶ 了解整体经济情况。
  8.      政治学者:   了解本地、中国以至世界各国的政治状况,从而判断它们对房地产的影响。

年,地产代理在香港社会上地位亦大为提升,时常接受报纸地产版、电子传媒访问。通过发牌制度,地产代理愈来愈专业化。

 

 从上面的陈述,大家不难发觉地产代理业的专业知识,较冲奶茶不知深奥多少倍,如果精於此道,乐趣不知大多少倍。陈中柱感受不到它的乐趣,反而欣赏层次低很多的冲奶茶,唯一合理解释,就是他学(地产代理)艺不精,甚至未跨越地产代理业之门槛。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