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331    回应:0
功。德。言     生活随笔

「不是仇富」的仇富(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9月28日

 

一千几百元的零用钱,对很多小学生来说已经是个「很大数目」,然而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华人置业主席刘鸣炜早前於港台电视节目中透露,他10岁生日时,父母把1001000元银纸(即合共10万元现金)放入一个公文袋给他当礼物,当真是非一般的家庭

刘鸣炜坦言,对一个10岁小孩子来说,10万元「巨资」(特别是二、三十年前的10万元)可以买很多玩具,根本花不完,他秉承父母「应使则使,应悭则悭」的理财观念,往后半年从无用过该笔钱,只是每日或隔日「数银纸」,最终存入与母亲开设的联名银行户口。

刘鸣炜自揭「10万元故事」看来并非为了炫富,反而想鼓励年轻人努力储蓄,即使未识投资,亦至少不应胡乱花钱。他的出发点虽好,可惜网民似乎毫不受落,差不多一面倒认为言论「离地」、「有钱就是任性」、「何不食肉糜」、「难听过粗口」等。

对刘鸣炜10岁生日收10万的言行,批评得最厉害的是专栏作家林日彦。

「人称「Package Lau」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兼华人置业(00127)主席刘鸣炜上周接受港台电视节目《讲钱。讲呢啲》访问时,又爆出金句,此君的坚离地城思维,绝对是世界级。

林日彦()专诚找回访问,由头至尾看一次,除了惊讶佢10岁已经收10万元现金生日礼物,然后隔天数银纸的行为外,我更感慨的是,终於明白为什么有些人眼中只有钱!究竟一些人心目中有否爱?我不知道。不过,我在想一个6岁小孩,每天清早起来第一件事,竟然是帮父母抄下股票价格然后告知父母。然后到了10岁,却是沉醉於隔天数银纸的自我陶醉。究竟这种童年成长经历,会塑造一个拥有什么人生观及价值观的成年人?读者可以自行想像。

刘鸣炜生於富裕之家,在那种环境成长,6岁就懂得「每天清早起来第一件事,是帮父母抄下股票价格然后告知父母」,收到10万元生日礼物不去花它,只是每天或隔天数银纸,这是刘的个人经历,我们不能从这些言行得出刘「眼中只有银」,「究竟心目中有否爱」的结论或诘问,更不能据此质疑「究竟这种童年成长经历,会塑造一个拥有什么人生观及价值观的成年人?在专访中,他没有片言只语明示或暗示钱是最重要的,他甚至没有说钱是重要的,他亦没有片言只语明示或暗示爱是不需要或不重要的,访问根本没有触及任何形式的爱

同样的言行,个人对刘的感受与林日彦小姐截然不同,觉得6岁至10岁刘鸣炜这个富童、富少年与一般的富童、富少年不同,比较老成、稳健及懂得理财。他说的是一家之言,从好的角度去看,是励志之言,但无论如何和坏的人生观及价值观拉不上关系。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