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1553    回应:0
功。德。言     生活随笔

山竹袭港的两三天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9月29日

今年全球威力最大的超强台风「山竹」在916(星期日)袭港,令笔者经历了不寻常的两三天。 

对我来说,916日真是小小惊心动魄及令人担心的一天。 

我所住的何文田区大厦一柱擎天,高层单位特别感受到巨风的力量。风在淩厉地吼叫;被急速卷起的雨水、破纸和落叶,急速上升,在空中飞舞;落地玻璃以至整幢大厦轻微摇动,稍为胆小和有畏高症的,可能会感到头晕;楼下的大马路,早上9:00还见疏落几部车行走,行走时被风吹的左摇右摆,之字形慢慢前行,一个小时后几乎绝迹。 

我相熟的一伙邻居惊惶不已,当天早上10:00全家就离开自己单位,暂居在外母的花园洋房; 另外几伙邻居就一家大小整日躲到大厦的低层会所。 

平日每逢星期六、日,我爱到愉景湾的度假屋享受与世无争的两天悠闲,现在庆幸915(星期六)留在何文田老家,没入愉景湾。 

第二天早上8:45到居所大堂截的士上班,等了15分钟竟然不见一架的士经过,要电召的士,回覆是不知道何时可来接我。无法可施之下,唯有下定决心靠两条腿走路,到最近的油麻地地铁站乘地铁返尖沙咀的总行。 

途经窝打老道,马路旁的大小树许多都被大风连根拔起,不少更倒在马路上,三条行车线被占了条半甚至两条,交通更不畅通了。在消防局前地标式百年老树倒在地上,阻了三个消防车出口。 

同日下午,赶船入愉景湾,在那里我有好些物业,要看看它们是否遭受破坏。物业安然无恙,但不少地方是疮痍满目,到处都是塌下的花草树木。 

918(星期二)下午特意抽空到常在那做晨运的九龙城九龙仔公园。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偌大一个美丽的公园,倒下的中、大树竟达数百株。百年老树粗畧计算超过一百株,小树不招风,反倒可以幸免。浩劫,前所未见浩劫! 

以后要找一片浓荫做运动,恐怕难於登天。 

这是我亲身经历的最强风,深刻体会大自然力量的巨大及人类的渺小。

 

我熟悉地方的疮痍 


上面这张相,是917日早上,我由何文田居所行到油麻地地铁站途中,在窝打老道消防局前拍的,百年老树毁於一旦。拍这张相片代价可大了拍时将右手的一个装著重要文件和一本大而厚的记事簿的大纸袋放在地上,拍完,急著赶地铁,竟忘记了地上的大纸袋,遗失了。

 

 


中环愉景湾码头前,亦是百年老树毁於一旦。

  

 

愉景湾 

 


山竹后愉景湾的街景

 

 

 

 

 


风灾过后见到有人自发参与清理工作,感觉到港人善良及互助的精神!

 

 

 

 

 

 

 

哥尔夫球车被吹翻在地

 

 

 

我时常到那里做晨运的九龙城九龙仔公园,今次更是惨像百出。

九龙仔公园被摧毁的百年巨树便超过100

 

 

 

 

 

 

 

 

 

 

 

 

 

 

 

 

 

 

 

 

 

 

 

 

打风前,从这里望过去,原本有一幅大树屏风,你是看不见相中的大厦的。打风后,大树都倒到后面的斜坡去,大厦清晰可见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