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629    回应:0
功。德。言     生活随笔

与其对抗建制,不如走入建制(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8月11日

习近平由上任就开展邓小平以来最深广的改革。如何改革?经济日报318日一篇言简意赅的总结说: 

『任何治国理念或战略都有其针对性,才非无的放矢。习近平的治国理念或战略针对的就是他上任时面对的中国发展内外大形势。就内在形势而言,虽然经济发展势头仍强劲,但社会与政治的众多问题,如贫富差距、环境生态、社会矛盾、贪污腐败等,均已到了无法继续漠视回避的地步,即使在经济方面,也存在许多产能过剩、库存过多、杠杆过大的麻烦与危机,必须勇於面对;就外在形势而言,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全球老二之后,面对美国的节节进逼,中国在地缘战略及发展战略两方面均面临空前的严峻形势与挑战。习近平必须内求改革,去弊强身,外则合纵连横,抓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其关键亦在於改革图强,所以习近平上任未久,在18届三中就正式提出「全面深化改革」。』 

『中共19届三中全会,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一般认为,这次改革的覆盖面之大乃史上最广,与过往只改政府机制不同。这次改革涵盖党政军、人大、政协、司法机构,以及群体组织、社会组织和事业单位,显示这将是一场全社会的综合改革。』 

『如何改革?首先即要观察形势,诊断问题。中共19大总结出的核心问题就是「新矛盾」,指出当前中国发展面对的问题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指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而要解决这些矛盾,从中共18届三中全会以来就陆续提出一连串的理论,包括「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也要让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甚至於还进一步体现到个别政策之上,如「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但所有这一切的改革作为,最终都像是「拳头打到了棉花之上」,起不了多大效果。其中主要关键当然就与「政治机器」有关了。 

「政治机器」的问题,一在於人,二在於机器。前者指的是运作机器的人,也就是官员。官员的问题有两方面,一是思想不能改变,二是为了既得利益对改革加以抗拒,或背后搞鬼加以破坏,而既得利益多来自腐败,所以欲推动改革,必须先将这些官员改造或根本排除。习近平过往第一任期的五年,全力以赴的就是反腐,接下去的五年,仍将继续,尽最大力量排除改革阻力。 

第二步就是机器本身了,具体说,就是「党跟国家机构的改革」,此即19届三中全会指出的,要让国家机构的设置与职能配置,能与「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完全适应,也能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完全适应。

无论是人和机器,从其规模之大与覆盖面之广,可以想见其工程之巨。其实,打从1978年邓小平在11届三中决定改革开放之后,想追求实现的就是从经济到社会到政治的全面改革,从11届三中到19届三中,总算是从经济改革正式跨入政治改革领域了。』 

『习近平曾多次入选《时代》百大人物,被指是继邓小平后,最锐意改革的领导人,在稳健风格中散发自信。2014年为《时代》撰文的前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称,习近平是继邓小平以后最具有转型色彩的中国领导人;洪还认为,习近平将代表中国成为第一位真正的全球领袖。《经济学人》则在中共十九大举行前夕,称习近平在全球议题上比时任美国总统更具影响力。』 

成就虽然大小不同,林郑月娥和习近平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自少就对国家社会不满,极欲改革它,而改革之道,他们不是选择对抗建制,而是加入建制,不约而同都以从政为他们终身事业。多年后,他们都攀上国家或地方的政坛的最高职位,有足够权力舒展他们的改革抱负。 

林郑及习近平从政之路,显示加入政坛,攀上高位,掌握政治权力,才是最有效的改革国家、社会之途。不是每位从政者都可登上政坛第一把手高位,但大有大做,小有小做,从政者总可在这份的权力范围内作出一定的改革,令普通百姓得益。 

是否任何时候加入建制都是改革国家、社会最有效的途径?那倒未必。当国家统治机器朽腐透顶、不可药救,加入这样的建制,改革是无用武之地的,起而革命,组织反对势力,推翻那个腐败政权(革命)才是正道。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