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8951    回应:0
功。德。言     生活随笔

与其对抗建制,不如走入建制(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8月4日

林郑月娥出生於基层家庭,父亲是上海移民,母亲是香港人,没有受过教育,林郑在家中排行第四,上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下有一个弟弟。小一至中七嘉诺撒圣方济各书院就读,居於湾仔的板间房,只能站在碌架床下层,把上层用作书桌做功课。

林郑月娥在学校是品学兼优的模范生,曾担任总领袖生,中学时期已参加学校组织的义工,探访老人院、孤儿院及盲童院等

这样的出身,加上关心社会问题,充满理想和正义感,林郑青少年立志日后以服务香港市民(特别是中下阶层)为终生事业就毫不为奇。

习近平虽然是官二代,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后,受父亲习仲勲政治问题的牵连,被归类为黑帮子弟,被抓到中央党校集中审查,那时他才13岁;1968年,习近平15岁,再被有关部门多次关押审查;同年12月,他被下放到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公社做农民。有这样经历的人,会对中下阶层(特别是最贫苦的农民)百姓非常了解和同情,青少年的习近平以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为己志之一亦毫不为奇。

林郑上任为香港特首后,推行一系列改革:

  1. 推出新房策,最瞩目的包括一手楼空置税;更改现行居屋以市价七折定价的惯例,改以申请人负担能力为计算基础,变相日后将高不可攀的居屋楼价变成一般人都可负担的;考虑将公私楼比例由现时的六四比变成七三比;政府亦会调拨多幅本来供应私人市场的土地,改建公营资助房屋,预资将有多幅市区靓地将变成居屋屋苑;
  2. 「绿置居,首置上车盘」,将绿置居、白居二恒常化;
  3. 启动「土地大辩论」;
  4. 重推过渡性房屋,建货柜组合屋;
  5. 增加教育经常开支50亿元;
  6. 自愿医保;
  7. 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
  8. 男士待产假由3天改为5
  9. 研究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

 

~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