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630    回应:3
功。德。言     军事

发展航母,中国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战略目的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7年5月23日

俄罗斯及法国目前各只有一艘航母。没经过航母大国几个阶段,包括直升机航母、轻型航母、一两吨级的小型航母、4万吨的中型航母、6万吨的大型航母,当然还有美国的10万吨级超级航母,中国航母从无到有,三、四年来竟急速坐拥2艘,预计20192021年将再添2艘,发展可以说是一步登天。中国2艘航母均属於67,500吨,印度的维克拉玛蒂亚号为4万多吨,泰国的纳吕贝特号只有一万吨。航母发展如此大跃进,难怪内地著名军事评论员张召忠激动得热泪盈眶。

 

有了航母,中国海军大可与美国海军一较高下?

 

军事评论家马鼎盛闻之大不以为然。他认为:「(中国)跟自己比是大跃进,与美军比还差很远,不是一般远。这首航母与辽宁舰都是上世纪80年代水平,那个时候已与美军航母有明显差距,可想而知与现在的美军比,属於不可比!」他还形容新航母差不多照抄苏制、超班过时的辽宁号。

 

马鼎盛指出,「中国加上计划兴建的航母,吨数最大不过8.5万吨,美国海军目前有11艘航母,未来将增至13艘,而且均在10万吨以上,即将服役的福特号和兴建中的甘乃迪号,以及预计2025年服役的企业号,更达11万吨。可见,无论量和质,中国海军都难望其项背。10万吨以上才能装更多机,一般80多架,108架直升机,加上反潜机、预警机、作战飞机、运输机等。」

 

说中国航母与现在的美军不可比,这是对的,但马鼎盛似乎小觑了中国航母未来的发展和看不透中国发展航母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战略目的。

 

首先,力量的壮大,总有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中国航母亦不例外。它的从无到有已是一步登天,令人刮目相看,我们期待它从小到大及从弱到强亦同样可以一步登天。可能吗?为甚么不可能!中国近30年的经济发展,由於走一条与西方截然不同的路,一日千里,成就惊人,已经取得西方先进国家过去需要费时百余二百年才取得的成果。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和决心,航母同样的发展速度,大有可能。航母现时与美国无得比,不代表二、三十年后无得比。如果现时不可比,就气馁地不发展,岂不永远不可比?!

 

第二,中国航母用不著发展到与美国航母并驾齐驱才对美军有震慑力。两军相逢勇者胜,当中国航母有美国航母力量的七成,少爷兵本质的美军恐怕已莫之敢撄。

 

第三,中国航母目前剑锋所指,不是指向美国,是用来对付东海海域的群小(特别是对中国固有岛屿有领土及海权野心的),例如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对付这些群小,中国目前的二艘及未来三、四年再增添的二、三艘航母已可构成强劲的威慑力,万一爆发战争,击溃它们的海空军,中国航母群的力量绰绰有余。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十郎 2017-05-24 09:18:30

      马先生是资深及实力的军事评论员,他从中国与美国航母的质共量的比较,做到了,做对了。在我来讲,现在中国有需要做11艘航母吗?有需要做十万吨航母吗?这样看看目的是什么,是侵略吖?还是自卫性?好明显吧。维持一个战斗群的后勤基地,他的规模已经是一个小镇。内地将军说一个国家,一是没有航母,一是就要有三艘。其一在巡航,一在训练,一在维修保养。我印象中,中国在大力发展海军之外,其他领域都有可观成绩,例如量子雷达,量子通讯,最近卫星传回的量子摄影,大量导弹,说用100枚,每枚800万美元的导阵,对付一艘航母,都甚有化算。
2. 十郎 2017-05-24 09:57:37


      中国军事工业猛进,得助於苏联解体后的乌克兰,自解体后,乌克兰军工人员顿时失业,四出找寻职位,益了中国。乌克兰制做出来的军备,都是庞然巨物,例如中国的‘运20‘,可用来迅速投放大量军力到非洲。现在中国在非洲投资及影响很大,抛甩咗欧美好多,派专家教土人种田,教书(中文),筑铁路,铁路营运(包括制服,仪态,全中国式),武器及军人训练。非洲有些地方,舞龙舞狮,过中国年。为了保护利益,迟d有大型航母出现,不是奇事。

3. 港人 2017-05-24 20:28:15
对於马先生的评论毋需看得特别认真。他是唯武器论者, 敌人武器强些, 他就腿软。他对内地科技进步神速似乎不甚了解 : 例如, 大约一个月前他在港台讲东讲西里对中国的超级电脑速度世界排第一的态度令人大开眼界, 说电脑速度第一没有甚么用, 只能数银纸, 然后三位讲者一起哈哈大笑。 作为听众, 真气愤!  这样的空谈军事评论者是没能力带兵打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