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2827    回应:0
功。德。言     军事

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4年2月4日

  自去年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后,中国先是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宣示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后则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中日爆发冲突以至战争的机会大增。

  中国何以改变数十年来对日的忍让取态而强硬起来?

  原因之一,就是看穿中国硬,美日反倒不敢摊牌。

  尽管自己海空军实力现时仍不及美日,但中国最高领导层和军方看穿美日各有隐疾,中国强硬,美日将不敢乘机动武,反会软化起来。

  虽谓美日同盟,但以美为主。美国有甚么重大隐疾?

  众所周知,上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美国都是坐待列强鹬蚌相争,打到筋疲力尽它最终才出手,坐收渔人之利。美国的第一超强就是这样得来的。9.11事件以还,美国长期介入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大战争,泥足深陷,国力大为削弱。再经2008年的金融海啸,美国的国势更是日走下坡,无复当年勇。相反地,经过三十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中国国势日盛,已成为美国全球最惧的强劲对手。

  平情而论,中国虽强,但与美国还是有相当大差距的,如果此刻与美国(不用说与美日了)决战,美国还是可胜的。问题是,战胜之余,美国亦必重伤,中美(或中美日)大战变成鹬蚌相争,俄罗斯及欧盟(特别是统一的德国)则渔人得利。俄、欧大有机会一跃成为新的超强,美中则从此弱化为二流国家,这种可能结果是大大违反美国的传统参战国策的,是美国深深不敢不愿的。这就是美国不能宣诸口的最大隐疾。

  中国敢於对美日硬起来,原因在此。这个敢,是高明的博弈,可以以攻为守,一改以往的韬光养晦,成就现今的有所作为。

  观乎美国最近年余的反应,特别是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反应,中国看来真的是看穿看准了美国的最大隐疾,算准它不敢对中国动武,尤其不愿为日本霸占中国几个小岛而代它火中取栗。

  中国这个高明的博弈,真的最高明吗?我倒有所保留。

  孙子有言:「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意思是说,善於打仗的人,首先要创造不被敌方战胜的有利条件,用来等待可以战胜敌人的机会。不会被敌方战胜,这权力完全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可不可以战胜敌人,却在於敌人 (是强是弱,是否犯错误,是否暴露出致命弱点)

  弈棋高手都是孙子信徒,所下著法,往往「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求有功(占大便宜),先求无过(著法有错漏)。著法要「不可胜」,自应毫无破绽;「待敌之可胜」,是待敌暴露出破绽后,施以致命一击;在取得胜局优势后,力求保持优势终局,期间要避免采取任何将局面弄得复习的著法,以免处於下风的对手有隙可乘,反败为胜。致胜秘诀就是这般简单。

  以中国目前的军经发展,一日千里,不出20年,中国综合国力就有可能超越美国。只要未来20年稳打稳扎,届时完全有机会「不战而屈人之兵」,现在犯不著冒不必要的险,授人以柄。擦枪走火,大战的爆发有时是不以人的意志为依归的,纵使美国因隐疾怕战,大战还是有机会失控或形势所逼地打起来。重伤美国於中国何益?还不同样会令中国重伤甚至远较美国为伤及让俄、欧()渔人得利!?

  稳打稳扎,「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著法尽管不亮丽,不痛快,但却可安全、稳健、简单地获胜,这才是最高明的著法。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