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562    回应:0
功。德。言

故旧之言,但不失时效(2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1月19日

 

一劳永逸解决香港建屋土地不足的绝世好方案(2)

(原文发表於2019125)

 

『要彻底解决这种导致囤积土地、影响民生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回归基本,即「牛屎」就是「牛屎」!只有当现有价值与预期价值相同或下跌,在新界的土地供应问题才可彻底解决。

 

我们处理新界发展,必须了解香港的土地管理制度。简单而言,香港实行「有年期限制的土地批租」制度(Leasehold System)。全港的土地,除了一块在花园道的地皮,都属於政府所有(正确地说,根据《基本法》第7条,土地是属於国家,特区政府负责管理)。政府是香港的大地主(Landlord and Lessor),透过不同方法,把土地批租给承租人(Lessee)。所有批租土地都有年期限制,都有到期的一天。』

 

『本人建议的「终极方案」,是建基於这个土地管理制度的。请留意,这个方案只适用於新界集体官批农地的方案,不适用於其他土地:

 

一、2047后不再续期

 

有鉴於新界绝大部分农地的原用途已经过时;其自然环境因为不同原因受到极大破坏;亦因现时管理新界农地的法律在几十以至100年前制订,不合时宜;为了回应社会对土地的迫切需求,以及未来数代人的发展和福祉,笔者建议政府毋须引用任何法律,只须以「批租人」的身份,修改土地管理政策。

 

特区政府可以地主及批租人的身份修改政策,宣布在现时所有批租农地的到期日,即2047630日后不再续租(留意,这不是收地,只是29年后不再续租)。』

 

据统计,在1983年至1993年间,位於新界的港口后勤及露天存货用地,由276公顷倍增至560公顷;往后20年间,新界棕地不断扩张,至2015年的棕地面积已多达1192公顷。至於发展局提交予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文件也估计,目前本港有约1300公顷棕地。从供应来看,香港似乎并不缺地,只是被霸占在少数人手上。

 

专责小组18个土地选项的可建单位数量,当中棕地极具发展潜力,预计可兴建17.9万至35.6万个单位。不过,对特区政府而言,这似乎并非增加土地供应的首选;从发展局文件可见,当局既担心动用《收回土地条例》向私人发展商收地的过程冗长,又怕棕地分布零散、难以逐幅发展、开发成本高昂。

 

伍先生的建议十分妙,主要依靠「不再续租」,不靠「收地」,令政府可以避开它的最惧【动用《 收回土地条例》, 私人发展商可能会申请司法覆核(事实上,他们已不断强调会这样做),政府收地有可能失败或拖延许多年,又怕舆论说它侵犯私有产权】,而有收地之效。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