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2356    回应:0
功。德。言

国安法出台是泛民及其支持者多行不义的结果 (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11月13日
国安法第十四条说:
 
「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职责为:
 
(一)分析研判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形势,规划有关工作,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政策;
 
(二)推进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建设;
 
(三)协调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点工作和重大行动。
 
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不受香港特别行政区任何其他机构、组织和个人的干涉,工作资讯不予公开。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作出的决定不受司法覆核。」
 
具体详列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要推进和执行的国家安全工作,不让特首和成员不作为;最后一段至为关键,废除了立法会内黄营议员、泛民政团、律政司司署内的偏黄高管、法院内偏黄的法官及大律师和律师群中偏黄者的阻挠行政机关的「武功」。
 
「第十五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立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由中央人民政府指派,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履行职责相关事务提供意见。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列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说是列席及提供意见,由中央任命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潜在权力极大,特首及成员恐怕要以他的意见为依归。
 
「第十六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警务处设立维护国家安全的部门,配备执法力量。
 
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负责人由行政长官任命,行政长官任命前须书面徵求本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的机构的意见。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负责人在就职时应当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遵守法律,保守秘密。
 
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可以从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聘请合格的专门人员和技术人员,协助执行维护国家安全相关任务。
 
第十七条 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的职责为:
 
(一)收集分析涉及国家安全的情报资讯;
 
(二)部署、协调、推进维护国家安全的措施和行动;
 
(三)调查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
 
(四)进行反干预调查和开展国家安全审查;
 
(五)承办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交办的维护国家安全工作;
 
第十六条讲明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可以「配备执法力量」,那是说它可以拥有自己的特种部队,它「可以从香港以外聘请合格的专门人员和技术人员,协助执行维护国安相关任务」,香港以外看来主要指国内,这就使这个特种部门不受制於香港劳动市场的许多局限。此外,这里没有讲明部门及外聘的专门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编制,那意味著弹性大,如果有需要,编制可以极大。
 
这个特种部门负责人虽谓由特首任命,但事先要过「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由中央在港设立)一关,具见部门负责人地位的重要和权力之大。
 
第十七条详列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的职责,请特别注意职责(四):「进行反干预调查和开展国家安全审查」,更见这个特种部门权力之大,连同第十三条一起看,它有可能不受警务处长甚至保安局长节制而仅听命於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