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3338    回应:0
功。德。言

故旧之言,但不失时效(8)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8月13日

难看难看,现时的楼市其实易看(2)

(原文发表於2019723)

 

国际著名的楼价调查机构Demographia早前发表他们2018年调查报告,香港以21.5倍的楼价与家庭年收入中位数的比率「荣登」全球榜首,远远抛离全球第二温哥华的12.6倍;

 

Demographia International》主要调研全球378个大城市的楼价负担水平,以各地住宅的平均价格,除以每年家庭入息中位数收入作负担标准。报告指出,若楼价负担在5.1倍以上,乃属於难以负担水平。21.5倍充分说明,香港楼价之高已是势如危卵。

 

极其偏高的楼价,易跌难升,而且不跌则已,一跌则跌幅惊人。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此刻就算不想卖,亦不该买。

 

物业市盈率是一个衡量投资物业需要多少年才归本的比率,它等於1除以租金回报率。

 

现时的租金回报率,以中小型住宅单位来说,港九一般为2.5%2.7%,新界为2.6%3%;豪宅为1.1%2%,超级豪宅不足1%

 

中小型住宅单位市盈率约为33倍至40倍;豪宅市盈率约为50倍至91倍;超级豪宅市盈率超过100倍。

 

七十年代以来,香港物业市盈率10倍以下为偏低;10倍至15倍为合理;15倍以上至20倍为稍高,但可接受;20倍以上为偏高;30倍或以上为极其偏高。

 

现时各类物业的市盈率,特别是豪宅和超级豪宅,比率高得这么惊人,要50年至超过100年才归本,还值得投资吗?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