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9827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17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7月16日

 

(原文发表於2017910)

 

 前中大学生会会长撑独爆粗

 

94日起,中大校园内多处发现悬挂「香港独立」的横额,民主墙亦出现「港独」字句海报,日前有内地生撕去部分海报与学生会争论,并引发多名内地生将反「港独」单张张贴於民主墙。网上有片段(见下面附列视频流传,中大学生会前会长周竪峰,疑於内地生张贴有关单张时,不满对方遮盖原有海报,对十多名内地生(包括数位女生)以粗口辱骂。期间有人以普通话向周挑衅「保证你不敢回大陆」,周情绪爆发并以「支那人」、「滚回支那」等回骂内地生,最后被其他人拉离现场。

 

中大对辱华事件予以最严厉的谴责,发声明指已启动程序展开调查,严肃处理事件。

 

笔者出身於中大新亚书院,事件发生后,手机收到来自校友及朋友的信息更多,亦且节录一些与大家分享:

 

「评议会及中大校友会联会是否应表态?

 

校方是否应该表态?上次梁游事件已引致全世界愤怒,今次这中大前学生会会长之视频已在网上疯传,中大如不及时表态,恐怕来不及了。」

 

『今日收到很多群组传来有关前中大学生会会长不断讲粗口,不断讲「支那人」的视频。』

 

『唉!此等学生真的是有辱师门!有辱母校的尊严!只懂野蛮,不明道理。祗懂讲「粗口」,不懂讲道理。骂来骂去,只是恶言-野蛮,讲来讲去都是那句粗口-词穷。对!礼义廉耻去了那里?有辱母校校训:「博文约礼」,此乃孔子之主要教育规训。知识深广谓之「博文」,遵守礼仪谓之「约礼」。子曰:「君子博学於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此大学教育方针为德智并重也。

 

观此小子,无德无智;还被冠上学生会主席荣衔,真的有辱母校名声啊!哀哉!若是孔子今日见之,可能也会摇头叹息曰:「吾不欲观之矣!」用今日潮语说:「冇眼睇嘞!」』

 

「中大那段视频令人愤慨,污辱自己祖宗,如果在抗战期间,这人当汉奸无疑,为中大培养出如此学生,深感悲哀!这小丑不如去外国当二等公民,染一头金毛,漂一下皮肤,因为他长了一副中国人样,却是民族败类!」

 

「应该严肃处理!!!

 

哎!有点担心,我们未来社会的主人翁!

 

中大发生如此可耻狂妄的学生。

 

新亚校友,学生会会长,惨情,面目无光!

 

我们很同情那位情緖有问题的学生,希望尽力去辅导他。但我们重新大学的立场,我们不认同这位同学的言论,亦不认同近日在校园内一小撮学生宣扬港独的覌点。再指出大部份学生之优点。根本此小撮人偏激之思想,不能代表大多数。

 

校长发这声明有何难?

 

现在很多校友及社会之吁论都认为校长无承担。」

 

「此人有受教育?」

 

「新亚校友,学生会会长,惨情,面目无光!」

 

「讲粗口嗰个系新亚学生会会长?唔系话咁唔好彩啩?」

 

「真喺咁好彩!他是新亚学生,前中大学生会会长。羞家。」

 

昨天有个视频在网上火了, 一位中大的内地生撕掉了中大学生会贴出来的港独标语,被一群黄丝围住理论,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在於,首先要求用英文沟通的黄丝,最后英文水准被内地生一口流利不带口音的美式英语秒杀,而黄丝一群人只有一个人能用蹩脚的「THE式英文」应对,不管是从气场上、气质上、自信上还是逻辑上,内地生都把黄丝秒压成渣,整个就是一场学霸与学渣的较量。

 

有网友评论,「一个不会普通话,英文又烂到这种程度的香港人,特别是香港的年轻人,是注定没有前途的,他们的归宿只能是在街头了。」真是一语中的,即没有能力面向海外,也没能力北望神州,这样的学渣必然是没有甚么未来的,所以只能天天在学生会玩「政治」。问题是学渣想要代表全体中大学生,学霸终於睇唔过眼,出来反对「我也是学生之一,我不同意(你贴这个,你们(学生会)不是从学生中来的」句句都点中要害。

 

如果我是这些黄丝的家长,看到此情此景,肯定会无地自容,这么多年的辛苦教育,就是这样的成果,实在是悲哀。没有过人的学业,天天说的是虚无缥缈的「民主理想」,有什么用!就算民主了,可以一人一票选特首了,还是需要过人的学识才能就业,才能过上好日子。你一个学渣不管在什么样的社会里你都只能是在底层,特首也没有你的份,这是最简单的道理。难道你们追求的所谓民主社会都是学渣的天堂?是学渣才能就业?这样的社会还怎么进步?

 

学生的职责就是读好书,教师的职责就是育好人,目前看来,香港的问题就出在,学生不好好读书,教师不好好育人,而后者的责任更大。利用年轻人的反叛心理,用年轻人的前途作赌注,牺牲别人家孩子的未来,去争取自己所谓的理想,收受自己的利益,这样损人利己的行为,什么时候才能得到治理?家长把孩子交到学校,教师把他们变成「政治玩具」,培养成没有未来的学渣,这笔数,要怎么清算?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