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921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15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6月3日

对泛民的五大「休战」条件,政府应三「不」二「可」(4)

 

(原文发表於201781)

 

为什么戴耀廷及泛民议员(政党)要求新政府承诺不支持立法会在完成所有补选前修改《议事规则》及承诺此前不会向立法会提交具争议性的草案或法案,如23条立法或政改?

 

在梁、游、刘、罗、梁、姚6人丧失议席后,建制派及独立人士分别仍为39人及1人,非建制派则减少至24人。换而言之,在立法会现有议席中,建制派与非建制派为3924人,后者仅仅保住重大法案的否决权;同样地,在梁、游、刘、罗、梁5(姚属功能组别,不计)被禠夺议员资格后,现时非建制派与建制派的地区直选议席为1416,前者此刻已丧失立法会分组点票否决权。

 

在这种形势下,如果建制派乘虚而入,不难可以取得修改《议事规则》之权;不论任何原因,非建制派议员24人若有任何一人反戈或缺席投票,由於在立法会议席少於三分之一票数,随时可被建制派通过重大法案,例如23条或政改。对之,非建制派当然寝食难安,不得不以进为退,以战求和。

 

对这两个要求,我倒觉得林郑和建制派议员不妨大方地答应。一则,乘这两个虚搞突袭,真有点乘人之危,胜之不武,有失大将之风,会丧失市民之心;二则,只要向前三个要求说「不」,建制派自能在日后的合并补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从而从根本改变了在议会中的政治版图,在议会中的修改《议事规则》和通过重大法案之权届时将是囊中物。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