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1126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14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5月27日

莫名其妙的申斥、指控(2)

 

(原文发表於2017718)

 

高院裁决一刻,正在财委会开会的泛民议员在得知裁决后大感错愕,更大呼:「全部?」众泛民议员聚在会议室内商讨,之后陪同四人召开记者会,表示没法接受裁决结果,批评政府透过人大释法及法庭改变选举结果。 

香港本土毛孟静边发言边流泪,说跟进立法会新闻20年,成为议员5年,从未试过如此愤怒。毛孟静质疑政府早已编排好,特意於九龙西选区剥夺议员资格,因为若与梁游出缺的议席一同补选,民主派要拿取选民的九成选票,才可夺回两席。 

泛民议员的错愕令我错愕! 

怎样的裁决才不会令他们错愕呢?一至二位被裁定宣誓无效并被取消议席?如果他们这样评估,实在太没政治智慧了! 

在释法后,以刘罗梁姚在宣誓仪式上的表现,个人(可代表一般旁观者吧)当时已觉得刘罗两人可以逃出生天的机会是零,梁少於10%,姚不多於40%(详见《刘罗梁姚,谁可逃出生天?》)。对我来说,四位全部被裁定宣誓无效都不会令我错愕,有一位居然脱难已足以使我封他为幸运儿。 

「政府透过人大释法及法庭改变选举结果」,这是指控政府的司法覆核有政治动机,证据呢?在无凭无据下,这个指控只是个人主观揣测! 

万一政府真的有这个动机,泛民议员都不可怪它,原因十分简单: 

1.         回归以来,泛民议员在议会上逢中必反,逢政府必反,严重地妨碍政府施政,双方关系处於敌我矛盾,现在政府有机可乘,向他们施以反击,不是很正常吗?前后起诉6位违反宣誓条例的议员,而不是全部15位,已经是手下留情; 

2.         「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这是孙子用兵的一条重要指导原则。行军布阵,先令自己无隙可乘,立於不败之地,然后静待敌人露出破绽,届时加以致命一击,其胜必矣! 

港独及激进本土派议员不审时度势,不懂谋略,不知所行止,反而於选举胜利后就骄横放肆,目中无人,陷入险境而完全不觉,最终招致现时的失败(政府客观上可以改变不利於它的选举结果,令建制派有机会取得《议事规则》的修改权,甚至对重大议案的话语权),怪得谁人? 

人民力量陈志全说,市民不应同意政府通过人大释法、通过法庭改变选举结果,他指无法担心政府会否有下一波「DQ」行动,只有继续做好议员本分,不负选民期望。 

所谓「市民不应同意政府通过人大释法、通过法庭改变选举结果」,不同意可以怎办?陈志全似乎希望广大市民揭竿而起,再重演2003年那幕50万市民齐齐上街大游行,反对董建华政府的施政。如果那真是陈的希望,这个希望注定要幻灭,港独及激进本土派议员在宣誓仪式上及过往在议会上做得太过份了,早已失掉人心(看梁、游、刘、罗、梁、姚6人的众筹以失败告终,便可知一斑),要找5,000个市民上街也难。 

陈志全暂时倒不用担心政府会有下一波「DQ」,因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已明确表明,理解法院裁定四位立法会议员丧失资格令民主派议员心里不舒服,希望他们不要因此而影响议会工作,并强调政府没有意图与民主派开战,暂时亦没计划再覆核其他议员的资格。之所以说陈志全暂时不用担心,是因为林郑只是说暂时没计划再司法覆核其他议员。陈反而要小心市民,有几位市民不值仍在位但在宣誓仪式上违反条件的几位港独及激进本土派议员的所为,已入禀法庭,要求司法覆核并褫夺他们的议员资格。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