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059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14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5月20日

刘罗梁姚被取消议席,政治版图有机会大变

 

(原文发表於2017715)

 

前特首梁振英及律政司去年入禀提出司法覆核,指控立法会议员社民连梁国雄、香港众志罗冠聪、专业议政姚松炎和小丽民主教室刘小丽的宣誓违反《宣誓及声明条例》,要求法庭撤销4人议员资格。高院前天下午3时开庭颁布裁决判词,裁定4议员全败诉及全被取消议席。

 

这个结果不令人意外。但这个结果,为香港建制派制造了一个政治版图变天的黄金机会。

 

我於去年1122《踢走的,愈多愈好》一文中说:

 

「人大释法解释,公职人员就职就必须「准确、完整、庄重地宣读法定誓言」,读出不一致誓言者即为拒绝或忽略宣誓,宣誓无效及不得安排重新宣誓。

 

按照释法所定的标准,1012日立法会就职宣誓的立法会议员,最少有十四、五位非建制派(特别是港独及激进本土派)议员的宣誓不符合要求,理应褫夺其议员资格。」

 

「我不知建制派和他们的支持者在这个关键时刻,究竟想扩大打击面还是缩小打击面,扩大就要将所有不符合宣誓标准的港独、激进本土派或激进泛民议员一网成擒,一个不留;缩小就是拉多二、三个首恶,连同早前梁、游两人,杀数儆百,就慈悲为怀放生。

 

我嘛,赞成扩大打击!好不容易促成释法,不好好尽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还刀下留人,放虎归山,这样对反中乱港坏分子仁慈,岂非对国家、特区政府及绝大部份香港市民残忍?

 

玩政治就不得不讲谋略,非建制派议员可以在议会作恶多端靠的就是取得三分之一以上的议席,拥有对重大议案的否决权,包括对立法会《议事规则》的修改。

 

多得港独议员的猖獗,促成《基本法》第104条的释法,借助这个黄金机会,有心人大可趁机铲除一大批港独、激进本土派及激进泛民议员。空出来的议席,只要在直选议席的补选中取得二席或以上,就足以将立法会中建制派议员对非建制派议员的1619的比率变成1817,连同建制派在功能组别议席占优的局面,则建制派就可以在直选及功能组别两方面点票都胜。有了这个基础,就足以修改《议事规则》,令反对派再不可拉布及动辄动粗动乱,阻碍立法会的正常运作。

 

更重要的是,目前非建制派在议会的总议席是29,如果建制派全力出击,铲除的港独及激进本土派议员愈多,在补选中夺取的议席就有机会愈多,只要取得7席或以上,反对派的三分之一总议席及否决权就不保,那么政改及一切重大议案就可按建制派的方式进行。

 

形势如此,特区政府及建制派真要择善固执了。应该确立这样一个战略目标:尽一切努力将肇事的非建制派议员踢出局,愈多愈好;补选要争的议席,最佳目标是7席或以上,最低目标是直选两席。」

 

尽管没有扩大打击,入禀提出司法覆核控讼所有十四、五位宣誓不符合要求的非建制派议员,梁振英及律政司前后二次司法覆核,终於还是踢走独派和激进本土派议员6人,这将无可避免触发一连串补选,结果肯定会翻天覆地改变香港政治势力分布的版图。

 

将可能发生怎样的改变?珠玉在前,不用我动笔了,且引《新闻背后》陈一言的分析与大家分享:

 

『若重选6议员,政治光谱将改变

 

社会关心倘四人遭褫夺立法会议员资格后,连同青年新政游蕙祯、梁颂恒,共出现6个空缺,将会触发一连串补选,而补选结果预料将改变议会内建制派与非建制派的势力分布。

 

现有70个立法会议席,建制派有39人、非建制派有30人、独立人士1人。在游梁2人失去议席后,目前议会中的非建制派人数仍有28人,如罗冠聪等4人被褫夺议员资格,非建制派人数则刚好足够24人,只能勉强维持占立法会三分之一人数,保住关键否决权。

 

不过,在分组点票形势将完全逆转。按照《基本法》,由议员提出的法案、议案及修正案均需要经分组点票,即需在席的功能界别及地区直选议员各有过半数赞成才获通过。现时非建制与建制派的地区直选议席为1716,非建制仍能守住地区直选界别的否决权,但因为罗冠聪、刘小丽及梁国雄3人均为直选议员,随着3人失去议员资格,非建制在地区直选的人数将减少3席至14席,令建制派在地区直选界别的议席数目占多,加上建制派在功能界别有压倒性优势,建制派便能够轻易修改《议事规则》,堵塞非建制派拉布问题。

 

由於预料梁国雄等4人如被取消议员资格,政府就会为4人连同梁出缺安排补选,涉及九龙西、新界东及港岛三大选区,其中九龙西(游蕙祯、刘小丽)及新界东(梁颂恒、梁国雄)将各自产生2个议席,连同港岛的罗冠聪的出缺共有5席将通过直选产生。

 

在比例代表选举制下,九龙西及新界东所产生的四席,预料非建制与建制派将平分秋色,各得2席。其中在九龙西方面,民建联的副秘书长郑泳舜据悉已通过党内初选,已积极备战,料在该党积极动员下,应可为建制夺回一席。而在新界东,工联会的邓家彪在上次选举中落败,但其地区工作扎实,且上届在立法会工作表现出色,若有补选机会,料也可重回议会,而方国珊去年选举惜败梁国雄,若卷土重来也有望夺回一席。而属非建制票仓的港岛区,补选则会以单议席单票制进行,相信将由非建制派维持议席,唯人选暂未见到。

 

另外,姚松炎一席来自功能界别(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据近期政圈观察,姚松炎一席若出缺,即可能由建制派重夺,因去年选举中,姚松炎是在建制派谢伟铨及林云峰「鹬蚌相争」之下,取得不足半数选票「爆冷」胜出。因此,若然姚松炎被剥夺议席,建制派若能协调只派一人参选,这一席可算胜券在握。

 

建制料在补选有斩获

 

预料补选过后,非建制派在地区直选只能维持17席,而建制派则有2席进帐,於直选分组增至18席,夺得分组点票控制权,立法会形势必然扭转。』

 

补选如果一如陈一言所说,则非建制派顶多以立法会内的24席刚好够票勉强保住了对重大议案的否决权,但却阻止不了建制派取得《议事规则》的修改权,损失十分惨重。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