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487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129)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4月22日

香港楼市现况面面观(9)

 

(原文发表於2017627)

 

17.     内地人及企业喜买香港楼已是香港开放自由行以来众所周知的事物,到2012年达到高潮,成为香港住宅楼价不断飙升的主因。自2012年底至2015年中,由於梁振英政府一再推出遏抑楼市的辣招,内地资金南下的情况才稍为冷却,但自去年10月左右,它又再度活跃,视新辣招如无物及以空前的规模投入香港房地产市场,遍及工、商、住、铺及土地各类物业,楼价及土地招标价今年二、三月以来因此不断破顶。

 

内地资金不断地、大规模地南下,有较复杂的不同原因:

 

(1)      习近平上台4年有多,重手整治国内官场的贪腐,连对前政治局常委及前军委会副主席这等超级大老虎亦毫不手软,照打如仪,论历时之久、规模之大,是中共1949年建国以来所仅见。国内大小贪官及涉贪的大小商人为避判刑抄家之祸,早就透过不同渠道走资走人,香港是最热门的避风港,於今为烈。

 

(2)      国内政策常变,税亦高,法制纵使完备,限於执法人员整体水平不高,行事往往有法不依不行不果。相较之下,香港乃法治、低税及政策稳定之地,对国内豪客及企业的吸引力极大,当国内政策(特别是金融、房地产)愈收愈紧,国内豪客和企业走资的动机愈大。

 

(3)      最近二、三年人民币一直贬值,而且贬值幅度不少。国内投资於资产的渠道不多,相反地,香港作为迄今中国境内最国际性及最大的金融中心,国内资金基於保值因素,挥军南下的诱因很大。

 

(4)      目前不少国内资金为避中港的监管及追查,纷纷南下存放於香港银行体系之外,伺机作一些短期及变现性较高的投资,间接推高楼价。

 

(5)      国内豪客及企业,不少在港投资的经验不多,往往高估香港房地产的前景,买楼买地计错数、出价偏高的情况在所多有。

 

鉴於上述原因,国内南下资金盲动的行动可能相当普遍,造成香港房地产价格不断干升,不断创新高。毕菲德名言,当人人贪婪,聪明者应懂得恐惧,对盲信香港楼市只升不跌的用家及投资者来说,最宜人癫我不癫,於此刻忍手。在手物业过多者,更宜趁高出货。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