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336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07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1月27日

林郑是中央唯一支持的特首参选人

 

(原文发表於2017214)

 

《星岛日报》於27日报导: 

「据了解,主管港澳事务的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中央统战部部长兼港澳协调小组副组长孙春兰、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人大副秘书长兼《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等六名中央官员,在深圳紫荆山庄会见本港建制派及各大商会领袖,表明林郑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行政长官参选人,并强调这是中央政治局的决定,不是个别官员或部门的主张。 

消息透露,张德江在会面中称赞林郑月娥爱国爱港立场清晰,有丰富行政经验,执行力强,过去几年在特区政府做了不少工作。据悉张德江亦提到坊间有报道指,支持林郑月娥是张德江及张晓明的个别主张,他表明没有此事,强调支持林郑月娥是中央政治局的一致决定。 

消息指出,张德江形容中央并不是钦点特首,因为行政长官是根据《基本法》及由选举委员会经选举产生,如果要钦点,不如直接委任,强调中央只是就选举表达立场。对於有报道指京官曾多次劝退曾俊华,据了解,张德江及其他中央官员南下会面期间,并无呼吁建制派阻止曾俊华参选,只表明林郑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人选。」 

这则报导你信还是不信?我就信到十足: 

1.       《星岛》最近几年是亲中央的传媒表表者,从亲中央亲建制权威人士所得的独家政治新闻多不胜数,较中央在港喉舌《大公报》和《文汇报》有过之而无不及; 

2.         从早前香港政坛上的各种各样蛛丝马迹去看,这则报导与它们十分吻合; 

3.         这么重要的政治讯息,如非属实,中央有关当局早就出面辟谣,那会让它全面铺开、震撼性及长久地推广! 

看了这则信而有徵的报导,一个大问号不禁浮了出来:为甚么这么早,人大委员长张德江这样对香港政局(特别是特首选举)有举足轻重力量的大人物需要南下御驾亲征? 

说早,是因为上届(2012年)特首选举时,国务委员刘延东离选举投票日不足七天才南下深圳,软硬兼施影响建制派选委将选票投到当时中央唯一支持的参选人梁振英身上。现在离选举投票日(326日)还有差不多50天,连提名日期还未到,份量远较刘延东重的张德江就亲诣深圳,目的何在,倒真个值得深思。 

《星岛》报导的重中之重,是张德江在会见香港政商界人士时,特别强调林郑是中央唯一支持的特首人选,并且是中央政治局的决定。香港一直有传言,指北京有两个中央,林郑只是港澳系统属意的人选,并非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人选。张德江南下,据闻就是为了辟谣。 

辟谣不能完全解答这个大疑问。它会引申出另一个疑问,为甚么要劳驾张德江亲身南下会见香港众多政商界人士?让孙春兰或王光亚做,岂不更简便?为甚么要在提名日期前南下,而非一仍旧贯,在选举投票前数天才南下影响建制派选委? 

最合理的推论,是因为:今届选委,非建制派选委占了全部1,194名中的325名,建制派的,不外869名;参选人中,有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民望超过林郑,也份属建制派,得到商界及部份建制派选委暗中支持,亦很有可能得到325名非建制派选委捆绑式的支持;曾俊华对中央的忠诚程度远不及林郑;提名是明票,选举票是暗票,不完全受中央操控。 

还记得上届特首选举情况吗?当时唐英年得提名票378票,梁振英305票,何俊仁188票,但在投票时,尽管事前经过中央大员大做游说工夫,梁振英仅能以689票当选,唐英年仍有285票。万一今届选举投票,支持曾俊华的商界及建制派不谋而合与非建制派325名选委联手,只要前者多於272票,曾俊华就有机会胜出大选! 

为防这种局面出现,张德江唯有提早在提名日期前大力拉票,以个人威望影响建制派选委在提名上超额压倒曾俊华,最理想的结局,是於提名阶段令曾不够票而出局,退而求其次,用林郑的压倒性提名影响投票结果。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