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9275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058)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11月24日
谁会得到中央最大及最后的祝福?(1)
 
(原文发表於2017年21)
 

现时公开宣布参选下届特首的有4人:胡国兴、叶刘淑仪、林郑月娥、曾俊华。潜在参选者有曾钰成、梁锦松、陈德霖、李国章……。

 

评论潜在的参选者,意义不大,暂且不提。在一众已公开宣布参选下届特首的参选者,谁可脱颖而出?

 

首先必须认清一个现实,特首现时不是由香港市民一人一票选出的,而是选举委员会1,194名(原1,200名)选委一人一票选出。这些选委基本上可分为建制派及非建制派;减除梁颂恒及游蕙祯两人,非建制派有325人,建制派则有873人;中央对大部份(估计超过75%)建制派选委有一言九鼎的影响力;由此粗率计算,以中央倾向马首是瞻的建制派选委将不少於655人。

 

如果上述的分析离事实不远,谁最为中央所喜所接受的特首候选人(公开或潜在的),谁就有最高的机会得到最多的选票,更有机会在第一轮选举中就得到过半数的选票,一举胜出!

 

关键是,如何推算出哪一位候选人最为中央所喜所接受?

 

我在《中央心中对来届特首有甚么要求?》系列文章中,推算出中央内心对下届特首的要求。如果这些推算离事实不远,谁是下届特首的「真命天子」就不难看出。

 

先论第1个条件「爱国爱港」。爱国爱港,国是中央,港是地方,爱国爱港统一於爱国。当香港和中央产生冲突时,特首要毫不犹豫站在中央一方,这样才可得到中央的信任。

 

在这个压倒性条件上,曾俊华(甚至曾钰成、梁锦松等人)不如林郑、叶刘。曾俊华亦是建制派的,爱国爱港似乎无可置疑,问题是,他对香港市民太有感情,早期在美国的长期读书和工作亦使他太有西方形式的民主思想,当香港和中央产生利益冲突,他未必一定毫不犹豫的站到中央一方。曾俊华很可能爱港多於爱国,甚至爱港不爱国,中央不会毫无保留地信任他。

 

胡国兴说自己政治中立,但从他宣布参选以来的言行看,他的意识形态是亲泛民多於亲中亲建制。

 

关於三权分立,胡官说:「行政权大过立法,互有制衡配合,但无人制衡司法,因此司法最大权;行政主导是正确,但行政并非超然。」

 

在认为「行政长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和司法三个机关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处於特别行政区权力运行的核心位置」的中央领导人心中,胡官的说法是政治不正确。

 

关於六四,胡官说,若当选会向中央表达港人平反六四的意愿,认为当年北京学生有诉求,国家应该多听和商讨,直言「不是驶部坦克车入去,(驶入去)是很不妥的,为甚么可以用如此重武力对付你年青的人民?这是不可为的。」

 

1989年以来,中央对六四事件的定性仅由「反革命事件」降温至「风波」,平反迄今一直是禁忌中的重中之重,胡官的看法做法深深触犯了中央的逆鳞。

 

谈及占中,胡官说青年人当然较激进,自己若年轻50岁,都会参与占中,因为在同辈压力下不参与很没面子,「青年人不会想到法律的角度」。他并形容占领区「好玩」,有帐篷、免费饭盒和有人教学生做功课,占领者之间又可彻夜长谈,「还有甚么地方更好呢?」

 

胡官的说法两边不讨好。对非建制派来说,占中是一件很严肃的改革运动,参加者绝非为了「好玩、免费饭盒、有人教学生做功课和可(与战友)彻夜长谈」;对中央和建制派来说,占中是一个反政府反中的骚乱,参加者应受惩处!你胡官说年轻50岁,就会参与,岂不是你也有骚乱DNA

 

政改方面,胡国兴提出把现有的选举委员会当作提名委员会,把约25万名选民增至100万,以后每届逐次增至300多万。这样的提名委员会如果成事,最终一定会废了人大8.31决定的武功。

 

在中央眼中,胡官爱港不爱国,绝对不能信任及接受。

 

林郑及叶刘,虽为女流,平素倒显得更硬朗、强悍,国港之间,忠於前者明显占压倒性比例。在这个条件上,林郑又优於叶刘。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