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566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80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2月7日
港漂的心路,香港的病(4)
 
 
(原文发表於2015年7月18日)
 

『这样氛围导致的结果是:就算我一个人完成了全部门几乎一半的项目,收获的却不是掌声与祝福,而经常是一种集体性的完全无视的不理不睬,像甚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我知道,我多少被当做了陆港摩擦的出气筒。每年四倍於香港人口的内地游客蜂拥而至。曾经,他们是香港人眼中的「阿灿」,但是现在,他们是出手阔绰的「土豪」,买LV和黄金,就如同买白菜。用一位香港朋友的话,曾经的穷亲戚跑到自家门口摆阔,这滋味谁受得了。在无望的社会中,曾经港人的奋斗榜样李嘉诚被形容为了挡路者,反而是马云,在传统上一直有著为富者必不仁思想的大陆,被奉为了新一代白手起家的创业导师。30年河东,30年河西啊。』

 

红眼症与忌才症

 

在这里,作者可能错怪了港人同事,「集体性的完全无视的不理不睬」未必是对大陆人的歧视,更未必是「被当做了陆港摩擦的出气筒」,而是因为作者「一个人完成了全部门几乎一半的项目」所引起的红眼症及忌才症。「一个人完成了全部门几乎一半的项目」是了不起的成绩,将部门所有的同事都比下去了,自然引起他们的不安,是对自己能力远远不及人的不安,对自己职位安全上的不安,「不理不睬」已是温和反应,更常见的反应是冷嘲热讽、采取敌对行动,你这个出头鸟已成为众人要除之而后快的共同敌人,你还期望「掌声与祝福」?红眼症及忌才症是一视同仁的,对港人或来自国内的同事都不分彼此,公平得很,作者是过份敏感了。

 

排斥国内人底因

 

港人排斥国内来客主要原因不是因为他们「出手阔绰,买LV和黄金,就如同买白菜」,更不是因为受不了「曾经的穷亲戚跑到自家门口摆阔」,而是太多的国内游客和国内人来港侵占了港人的日常生活资源,引起生活上的不便和房价物价的上升,损害了港人利益,亦因为部份国内游客不入乡随俗,不尊重港人的感受,随意做出不检点的行为,更因为在港的国内人(游客、公务及商务人员以至港漂)是中央的化身,小部份非中国化及有港独倾向的港人将对中央/中共的仇恨/不满投射到在香港碰到的一切国内人身上,不管是男是女,是老是嫩,是贫是富。

 

李嘉诚与马云的河东河西

 

李嘉诚十多年以前是港人「奋斗榜样」,备受尊崇,现在被形容为「挡路者」,不是因为「在无望的社会中」,而是因为在大部份港人眼中,李嘉诚家族所控制的公司代表著香港首屈一指的地产霸权,垄断了许多行业,为富不仁。香港空前地贫富悬殊,仇富之忿充斥在社会每一角落,李家成为怨气袋的表表者。李家旗下公司所作所为,未必出自李嘉诚的主意,但作为李家一家之长及李家旗下公司的最高掌舵人,李嘉诚就从此变成「挡路者」,这是很自然的变化,用不著「30年河东,30年河西」,10年河东,10年河西,足矣!

 

「在传统上一直有著为富者必不仁思想的大陆」,自从推行邓小平主导的经济开放,30多年来在经济层面(甚至某种程度在政治层面)上产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国民的价值观亦因此起了很大的变化,愈来愈向前看、向钱看,在这种氛围下,现在国内人将马云「奉为了新一代白手起家的创业导师」,是自然不过的事。那真个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了。

 

说国内人向前看、向钱看没有贬意,前者代表著梦、理想和前瞻,后者代表著庸俗,但两者都蕴藏著奋斗、进取和进步的动力。反观港人,普通缺乏向前看的价值观和能力,只有小部份人仍保留真正的向钱看的价值观,真正的向钱看,需要奉行者付出重大代价(包括辛劳,必要时抛掉道德的遮羞布),不肯付出,是能说不能做,不是真的向钱看的奉行者。港人远逊国内人,不言而喻。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