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536    回应:0
功。德。言

改土归流与港独(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11月14日

在2016年4月26日,我在《熟读历史,言行知所止》系列文章因著日益猖獗的港独而谈到「改土归流」。我当时说:

 

『大家听过「改土归流」吗?

 

它其实是明清迄今,中国中央管治边陲地区的政策。改土归流是指改土司制为流官制。土司即原民族的首领,流官由中央政府委派。改土归流有利於消除土司制度的落后性,同时加强中央对西南一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统治。

 

土司制度是在唐宋时期羁縻州县制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其实质是「以土官治土民」,承认各少数民族的世袭首领地位,给予其官职头衔,以进行间接统治,朝廷中央的敕诏实际上并没有能够得到真正的贯彻。

 

明朝的疆域有1,100万平方公里,直接统治的只有两京十三行省400多万平方公里,分布在边疆的700万平方公里属於羁縻统治的地区,由中央政府委任少数民族首领(土豪、土司)代为统治,中央政府不设行政管理机构。某些土司甚至设於贵州、湖南、云南等行省之内。

 

在中华帝国大一统的思想底下,土司制度只是一种权宜的、过渡性的自治制度。为了解决日久相沿的土司割据的积弊,明清两朝的君主,已经开始酝酿解决这个问题。改土归流一般采取两种办法:「一是从上而下,先改土府,后改土州。二是抓住一切有利时机进行,如有的土官绝嗣,后继无人,或宗族争袭,就派流官接任;土官之间互相仇杀,被平定后,即派流官接任;有的土官犯罪,或反王朝被镇压后,以罪革职,改由流官充任」。

 

明朝万历年间,四川播州海龙屯的杨氏土司起兵作乱,明朝举全国之兵平叛之。被镇压的播州之后不设世袭土司,改为派遣朝廷官员统治。

 

到了清朝,国土面积大大扩张,达到1,300万平方公里。蒙古、新疆、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大片土地都属於清朝管辖的范围。边疆地方土豪就不仅仅是云贵地区的土司了:新疆的叫伯克;蒙古的叫扎萨克,爵位有汗、亲王、郡王、贝勒贝子等,与满州贵族的爵位一样;西藏的达赖、班禅和噶厦政府;东北地区的羁縻卫所土官等。名称与统治方式、土豪的权力与对中央政府的义务等都有所不同。体现的是清朝政府熟练的一国多制统治理念和手段。

 

清雍正二年,云贵、广西总督上疏请求全面改土归流。云贵川桂大大小小数百土司,要么乖乖交出政权,接受朝廷委任的流官治理,要么拚力抵抗,大军压境下投降被杀捕,最后的结局都是一样:直接管治权回归中央。多次战役,死亡数十万人,不可谓不惨烈。不过数年间,全国土司大部分被废除,改土归流大功告成。延续了八百多年的湘西永顺彭氏土司也未能幸免。

 

解放后的共产主义中国,在原来的这些土豪自治地区设立了不同的民族自治区,表面上是沿用了明清以来的「修教齐政」政策,但自治区的管理其实与内地的省份没有甚么不同,亦即由中央派遣官员到自治区直接管治,可能也正因如此,才引发这么多边疆地区的民族矛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年了,尽管自治区民族矛盾多而棘手,这么长时间,经历几任国家主席、总理,统治边陲依然是一仍明清两代以来「改土归流」的旧贯,不但没改,还有过之。

 

中央统治边陲地区的「改土归流」政策源远流长(严格的说,不是明清以来形成,而是秦汉以来)。它的形成,有内在的历史原因,有其汉族民族性和独特国情。我相信,在未来的岁月,无论是一国多制还是一国两制,无论在国内的不同自治区还是香港,「改土归流」仍将是中央管治边陲地区的主流政策。明清以来的历史证明,改土归流是常态,香港的高度自治是「土」的特例,是权宜的,回到「流」才是无可避免的大趋势。从蒙、藏、疆及云贵各地自治区在解放后不久就全面「改土归流」去看,中共中央是明清以来执行「改土归流」最快速最果断的政府。它居然肯给香港50年高度自治,那真是皇恩浩荡。可惜的是,不读历史的大部份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从不感恩。

 

「高度自治」可以维持多久,与自治区人民对国家的效忠、顺从程度和使用(说利用亦无不可)价值的大小等因素成正比。现今香港大部份市民(特别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对国家的效忠和顺从,江河日下,香港在政经上对国家的贡献,更是今非昔比。可以预期,中央对香港的管治(必要时甚至由暗里走向明面)未来将会愈来愈紧,「高度自治」应该不会延续50年那么长久。

 

回归已18年的香港,还有多少时间可待?港独愈见猖獗,就愈加速中央下决心回到「改土归流」的传统管治边陲地区政策。从另一个角度看,你说中央愈有藉口结束一国两制而回到一国一制并改土归流亦无不可。

 

熟读历史,你自然不敢做任何事或说任何话,令中央下上述决心或有上述藉口改土归流,提早结束一国两制。』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