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835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5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4月18日

李光耀评两岸领导人(3) 

(原文发表於2015421)  

蒋经国 

李光耀与台湾的渊源很深,早在1972年开始他就经常拜访台湾,和当时的总统蒋经国有好交情。李前后共访问台湾至少25次,可能是外国领导人访问中华民国最高纪录。 

 

台星并无正式外交关系,但邦谊稳固,李光耀昔日发表回忆录中曾叙述不少台湾与新加坡关系,详述台湾在总统蒋经国时代,如何在新加坡刚独立、最孤立无援时,能大方伸出援手,协助新加坡站起来。 

 

台星关系很重要的发展关键是在1975年协助新加坡在台训练军队的「星光计划」,每年来台演训的星光部队约10,000人次,近年双方军事合作关系降温,来台训练人次也逐年下降到约3,000人次,台湾甚至传出星部队将来全部转往海南岛训练。 

 

蒋经国对李光耀每次的到访都相当重视。曾出使新加坡的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邱进益,谈起李光耀多次来访过程和亲眼所见蒋经国与李光耀亲密互动,甚觉动容。 

 

邱进益说,1986年秋天,李光耀访台,当时蒋经国已经重病缠身,长期糖尿病导致他行动不便,但为了欢迎李光耀来访,蒋经国坚持到桃园机场迎接,当李光耀下机走入国宾接待室时,蒋经国拖著蹒跚步伐,一步一步迎上前去,李光耀双手紧握蒋经国的手,频说:「你不必那样的呀!」 

 

前外长钱复透露,有一次蒋经国视网膜脱落要动手术,指示他赶赴新加坡对即将来访的李光耀说明这次无法接机;当钱复晋见李光耀说明后,「李光耀的眼眶内似乎有泪打转」,直说蒋经国身为总统实在不必如此,对蒋的周到礼数深受感动。 

 

在《李光耀言论集》的「领袖篇东方」中,李光耀评价总统蒋经国「沉默冷静、想法务实」,他认为蒋经国从不摆出思想家的模样,但想法务实,社会知识丰富,善於识人,确保留在身边都是可靠之士,随时愿坦诚提出己见,哪怕是逆耳忠言。蒋经国在开口前,必定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绝不信口开河。1973年李光耀首次访台北,带著女儿李玮玲,李玮玲能说流利华语,言谈举止也是个华人,因此让时任行政院长的蒋经国对李光耀夫妇和李玮玲有不同的看法,从此确立了新台的独特关系,此后到1990年,李光耀每年都会访台12次。书中形容蒋经国与李光耀私交甚笃,蒋经国能理解李光耀讲的英语,李光耀也能说华语,因此双方无须通译,就能建立友好关系。 

李光耀视蒋经国为知音,彼此惺惺相惜。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