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475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68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11月8日

小插曲,大问题(4)

(原文发表於2014115)

 

大撕裂(续)

1020日,政府人员协会和香港公务员总工会(两会)发表联名信,指责政客煽动占中,以整个香港的福祉作为政治资本。1022日,涵盖65个部门的1,314名公务员在facebook成立「公务员撑雨伞」群组,联署刊登全版报章广告,支持雨伞运动。该等公务员在广告指出该两团体的联名信并不代表他们的立场,认为雨伞运动是「香港民主化运动中,最迫於无奈的一步。」、「尽管运动的发展有变化及有分歧,但我们相信絶大部分的占领者都在紧守和平非暴力的原则,都在为更美好的香港而奋斗。」、「两会的声明对雨伞运动的缘起一无所知,将其和香港民主化的进程割裂,矮化为“无知市民遭恶劣政客煽动生事"的一场闹剧。这种理解既非事实,也对引致雨伞运动的核心争议:香港民主化的诉求视而不见。由是者该声明不但对解决事态毫无帮助,更可能进一步撕裂社会,助长市民和公务员之间的对立情绪。」

不同的公务员团体,特别是正式团体与非正式团体的政见对立,这么公开和尖锐,前所未见!

1021日,600余名医生联署刊登全版报章广告,以「香港人的公民觉醒」为题,支持争取真普选,争取普选立法会及废除功能组别,并谴责个别警员滥权及政府回避民意。

1028日,550名资深医生刊登全版报章广告,联署声明,比喻占领行动有如癌细胞,要求「占领人士立即离开道路,重新以理性、包容与务实的态度,用合理、和平与合法的手段,去争取他们的诉求」,资深医生并支持警方专业执法。

两大医学院学生的政改关注组随即发表联合回应,批评资深医生声明夸张失实,学生认为医护人员运用其专业知识作比喻时必须非常谨慎,免滥用公众对医护专业的信任。

学生以「一众前辈」描述联署者,强调尊重他们意见,但认为身处於这大时代,面对不理会民意的政权,反问应当如何自处?当一个旁观、「痛心疾首」的人,还是勇於负起时代责任?又希望前辈除了「无伤害」(DoNoHarm)外,亦要谨记其余医学道德原则:「行善」(Beneficence)、「自主」(Autonomy)、「公义」(Justice)。

身为全港最大的医学组织医学会亦感压力,特於1027日晚召开紧急会议,希望可代表业界表态,但医学会内的立场亦两极化,就是否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会员立场的决议,都是十一比十一票,终由会长史泰祖以决定性一票否决。支持民调的前会长蔡坚昨坦言不满,更宣布展开不参与(医学会会务)运动。

医学界的撕裂明显地更尖锐、公开和广泛。

到处都见撕裂,前所未见的大撕裂!这些大撕裂,不少是公开、尖锐和广泛的,撕裂的双方许多时候甚至不惜工本向公众表态。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