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9896    回应:0
功。德。言

问责,马时亨及陈帆的最佳自处之道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8月29日

港铁沙中线工程接连爆出丑闻,政府及港铁87日先后交代红磡站扩建月台工程剪短钢筋事故最新进展揭出更多问题,认为港铁工程团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政府明确要求港铁解除相关人士职务。港铁随后宣布高层大地震,包括工程总监黄唯铭请辞并即时生效,另有3位总经理级人员离职,分别为沙中线及机电工程总管总经理李子文、沙中线土木工程(东西线)及工程管理办公室总经理黄智聪,以及沙中线土木工程(南北线)总经理胡宏利(Aidan Rooney);行政总裁梁国权提早退休。主席马时亨表示,曾两度请辞,获政府(正确地说,是特首林郑)挽留以处理沙中线遗留的问题。 

除了马时亨,5位最高层管理其实都是被政府饬令革职的。一口气炒港铁这个庞然巨物的公营机构这么多高层管理,是近年政府少见的果断和正确之著,值得一赞。 

政府先於430分召开记者会,港铁随后於晚上6时见传媒,马时亨把责任归咎管理团队中有人未向董事会如实滙报资料,令董事会被「蒙在鼓里」,港铁对此感失望及遗憾,并就此致歉。 

港铁历时这么久,渉及那么多那么巨大的错失,牵涉那么多管理高层,马时亨是责无旁贷的,将责任推卸给下属,徒见马主席有失担当。

问责精神的精髓在於,部门/企业首长必须为其管辖部门/企业一切事宜负责,包括其下属所犯的错误,事故严重者,部门/企业首长还得引咎辞职,以示负责。在外国,重大的交通事故或空难,每每会导致交通部长或航空部长辞任。沙中线工程丑闻是港铁史上最大丑闻,造假程度超乎想像,论事故的严重,较重大的交通事故或空难,有过之而无不及,按情按理,马时亨这个港铁主席(企业首长)都应躬身下台。 

港铁高管这么多人同时被炒,内部顿时一片空虚,兵荒马乱,为示负责,马主席可以有条件地辞职:向林郑正式递上辞职信,讲明会留任到聘到新的行政总裁为止,但坚持辞职,不接受挽留。 

果如此,马时亨就以行动服膺了问责精神,不但保存了自身的尊严,还保住了林郑敢於向下辖高管问责的形象。 

陈帆被问到政府官员是否需要问责下台时未正面回应,只说:「(政府)知悉情况后已第一时间跟进及主动调查……发现事态的严重性后,政府开诚布公,反映政府负责任、有承担,表现大众有目共睹。」他补充,即使没有传媒揭露事件,相信「政府机制亦能够有效地在监察及验收工程等过程中发现问题。政府是否需要问责,大众可以自行判断」。 

陈帆言下之意,是说自己这个运输系统最高领导已做好对港铁的监管及验收工程的工作,无需要问责。实情真的这样吗?当然不完全是。我们所看到的是,以陈帆为首运输局,偏信港铁高层的假报告,对港铁具体事务不闻不问,没有做好监管工作,终於闯出大祸。陈帆对港铁事故因此亦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的责任较首当其冲的马时亨为轻,罪不致死(辞职),但他应该再三深刻、诚恳地向全体市民道歉,更漂亮的做法是,向特首递上辞职信,届时林郑自会挽留,陈帆再趁势收回所请,「勇敢地」留下来,承诺在工作岗位将功赎罪,不负市民期望。 

果如此,连消带打、先发制人地应对了外间(特别是泛民议员)的问责诘难,为自己及特首减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