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429    回应:0
功。德。言

中印早前的对峙和1962年战争(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7年9月2日

1962年中印战争的历史背景

 

1846年,英国的不列颠东印度公司赢得第一次英国锡克战争,建立了查漠-克什米尔土邦,占领原本属中国西藏地方政府管辖的拉达克地区。1865年印度测量局官员威廉·詹森绘制了一条「詹森线」,将包括阿克赛钦在内的近三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划给了英属印度,使阿克赛钦变成英印克什米尔的一部分,但英国政府并未知会当时的清政府。据荣赫鹏爵士描述,1880年代末的赛图拉镇无人定居,只有一座可能是由克什米尔人废弃的城堡。1892年,中国派官员李源钢在喀喇昆仑山口树立了界碑。

 

1911年中国辛亥革命爆发,引发驻藏清军哗变。西藏政府驱逐清朝驻藏大臣和所有驻藏清军,宣布独立。19131914年间,英属印度与西藏地方及中华民国於在西姆拉进行了三方会谈。然而北洋政府因无法接受谈判协定,於19147月退出谈判。同日,西藏政府与英国驻印度殖民政府签订了西姆拉条约,划定「麦克马洪线」,将面积达9万多平方公里的藏南地区划归英属印度。但历届中国政府都拒绝承认条约的合法性。

 

1947年印度独立后,印度认为他们有权利继承原来的英属印度领土。同时认为经由英印当局和西藏当局认可的麦克马洪线已成为法定边界,无论中国承认与否。印度政府内较进取的观点指麦克马洪线的原意是中印边界位於喜玛拉雅山山脉最高脊。凡是既定的麦克马洪线在喜玛拉雅山脉最高脊以南处,原意上的麦克马洪线应被视为通过实际麦克马洪线以北的喜玛拉雅山脉最高脊处。

 

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军事行动和谈判,重新控制西藏。印度驻华使馆向中国政府发出照会中说:「中国军队之侵入西藏不得不认为是可悲的。」195122日,印度军队乘中国参与韩战之际,派兵占领了西藏地方政府管辖的达旺地区。

 

1959年藏区骚乱后,达赖喇嘛流亡印度,成立西藏流亡政府,主张西藏独立。516日,北京官方指责印度干涉中国内政。19595月,周恩来在会见苏联等11国社会主义国家的访华代表团和驻华使节时指出:尼赫鲁的目的是要「使西藏停滞不前,不改革,作为『缓冲国』,置於印度势力之下,成为它的保护国」。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外交部长陈毅在195912月底的一次报告中谈道,他认为尼赫鲁有三个目的:第一,削弱中国的政治影响,第二,打击国内印共的势力;第三,为了获取美援。

 

1960年中国政府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同尼赫鲁总理会谈,提出谈判解决边境问题,未得印度方面的接受。

 

战争的起因和过程

 

1953年,印军向北扩张,取得麦克马洪线以南约九万平方公里领土,在个别地方甚至越过了「麦线」。在中段和西段,印度亦占得部分印中两国争议领土。

 

19626月起,印度总理尼赫鲁发表前进政策,印军越过「麦克马洪线」,进入西藏山南的扯冬地区,并声称中国不应占据西藏。中方称印军向中国边防军开枪攻击,中国军人死伤数十人。截至8月底,印军在中国境内建立了一百多个军事哨所。有的哨所在中国哨所对面,有的楔入中国哨所之间,有的还插到了中国边防哨所背后。1962922日,中国《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士可忍,孰不可忍》社论,警告印度尼赫鲁政府,立即从边境撤军,否则中方将使用武力。

 

19621012日,尼赫鲁在向新闻记者谈话时公开宣称,印度军队已接到「解放我们的领土」的命令。19621014日,中国西藏军区在错那县麻麻成立新的「西藏军区前线指挥部」,由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任前线指挥部司令员。与此同时,新疆边防部队也组成了以南疆军区副司令员何家产为首的中印边境西段的自卫反击作战指挥部。战争在中印边境东段和西段进行,从19621020日开始,至1121日基本结束,历时1个月,经历了两个作战阶段:第一阶段自1020日至28日,第二阶段自1116日至1121日。

 

经过两个阶段自卫反击作战,中国边防部队共歼灭印军两个旅和三个旅的大部,击毙第62旅旅长豪尔·辛格准将,毙、伤、俘达尔维以下官兵8700余人。

 

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张国华指挥的两次战役和一些零星战斗都取得了胜利。歼敌3个旅,生擒王牌旅长达维尔和另一名准将旅长辛格,共毙、俘敌7000余人(主要收获来自西山口之战),占整个中印边境反击战战果的80%。中方作战部队伤亡2400余人,其中700多人阵亡。此次战争没有中国军人被印度俘虏。

 

19621121日,中国边防军在到达主张的界线后停止前进。接著宣布从1122日起单方面停火。并在一个月后主动从实控线后撤20公里与印军脱离接触。这导致中国损失数千平方公里领土,此后两国即以麦克马洪线为控制线,但双方争议并未就此平息。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