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7749    回应:1
精英文集

改革土地制度 重燃安居希望

 

葛佩帆
立法会议员 

2021年7月20日 (东方)

  日前,九龙一个楼盘的两房单位成交价高达5,000多万元,以两房单位计,贵绝九龙,甚或创下全港同类新纪录。另一边厢,现时全香港有超过11万户基层家庭、逾22.6万人居住在「劏房」和「笼屋」,而部分单位并未按《建筑物条例》等合法改建单位,衍生安全隐患,过去亦有火警致命事件。唐代诗人杜甫说「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於国际都会出现如此扭曲现象,叫人情何以堪?

  劏房、笼屋问题由来已久,不仅是租金上升问题,亦影响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政府上周首读《2021年业主与租客(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当中包括保障租客可获「2+2」、共4年的优先续租权,规定租金加幅以15%「封顶」。这无疑是起步,惟香港过去10年的指数变动都有数年处於10%至15%,加上基层市民收入几乎没有增长,应订定以10%为上限,亦是与房委会每两年调整租金的上限看齐。鉴於法例生效前,劏房租金或会大幅上升,当局亦应尽快订立「起始租金」,解决租户面临的困难。

头痛医头 脚痛医脚

  但要解决房屋土地问题,继续「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实难以缓解积压的结构性矛盾。近期有研究报告指出,本港「熟地」供应低,在政府卖地计划中,可提供少於100个单位的「蚊型地」比例,在6年间由10%急升至40%;公屋方面,报告预计未来4年的年均供应量为21,800个单位,较《长远房屋策略》目标落后28%;供应短缺亦带来负面影响,市民不但愈住愈贵,更愈住愈细。

  要解决问题,笔者认为政府须大刀阔斧增加土地供应,包括加快建设新发展区、铁路发展项目、市建局项目、私人发展或重建项目,尤其应考虑增加「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的住宅用地,及发展北环线沿站土地。同时拆墙松绑提供便利措施,检视现有谘询、环评和法定规划程序,加快落实规划多年的新发展区项目如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东涌新市镇扩展区等,并精简组织架构,参考新界拓展署的模式,成立专责部门领导新发展区项目,以压缩土地发展时间。

  此外,过渡性房屋可帮助基层轮候公屋市民的迫切需要,政府承诺在3年内兴建1.5万个过渡屋单位,并不足够。另外,由於3年上楼即获派公营房屋承诺未能兑现,增建公营房屋一直未达标,当局应增加过渡屋数量。近日有京官表示,现在大家揪心的住房问题必将得到极大改善,将告别劏房、笼屋,全体市民都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央已把近亿山区贫困人民移居至现代化乡镇,改善其生活质素,有优厚储备的港府为何不能?期望港府有坚决解决此问题的决心,尽早提出解决方案并订立时间表,重燃市民安居希望。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引刀一快 2021-07-20 09:22:06
想快、想好、想地皮大、想同祖国双赢,只要飞地,一飞地,成个广东省GDP马上向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