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6002    回应:0
精英文集

增拨资源 推动过渡性房屋建设

 

陈帆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

2020年11月2日

多年来政府致力觅地建屋,丰富房屋阶梯,透过三个主要合作伙伴--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香港房屋协会(房协) 和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多引擎推动,齐心协力,增加出租公屋和资助出售房屋的供应,为不同阶层的家庭提供适切居所。在出租公屋的供应未到位前,运输及房屋局正全力推动过渡性房屋,以纾缓轮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环境恶劣人士的生活困难。

公共租住房屋是基层及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安全网,房委会及房协一直竭尽全力增加供应。房委会在2020/21年度,估算可编配的公屋单位约有 31400个,数量较过去五年(即2015/16至2019/20)平均每年实际编配约26000个单位为高。

在资助出售房屋方面,房委会今年已推出7047个居者有其屋(居屋)单位,较去年大幅上升约2100个单位,并为更针对市场需要,把过往绿表与白表申请者的配额比例由五比五,调整至四比六。此外,为增加白表市民的置业机会及选择,「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亦已由2017年11月起恒常化,名额由当时的2500个逐步增加至今年的4500个。

另一方面,为照顾不符合申请居屋资格、但又未能负担私营房屋的较高收入家庭的置业需求,市建局於去年年初推出首个「首置」先导项目--马头围道「焕然懿居」。项目获得超额认购45倍,反映这些家庭的置业需求同样殷切。

政府今年亦成功招标出售安达臣道一幅私人住宅用地作「首置」发展,发展商须以市价八折,向符合政府指定申请资助的人士出售不少於1000个「首置」单位。

在长远土地和房屋供应未到位前,政府亦想方设法减轻现正轮候公屋家庭的生活压力。在运输及房屋局的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民间团体、借出土地及楼宇的机构等携手协作下,现时已觅得足够土地兴建合共127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当中有1165个单位已落成,合资格的家庭亦已陆续迁入居住。然而,我们仍需继续努力,以达至提供15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的目标。

我早前曾探访入住过渡性房屋的家庭。他们都表示入住过渡性房屋,能改善生活环境,对缓解他们的租金负担亦有帮助。有家庭表示能由狭小的寮屋迁至较寛敞的过渡性房屋,令一家人从没有同枱食饭的空间,到现在每天都可以在家里一起吃饭。此情此境,正是鞭策我们全力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的动力。

过渡性房屋项目,除了为居民提供居住单位外,亦重视居民与社区共融及生活配套,部分项目会设有社区服务设施,如社会服务中心、自助洗衣场等,非政府机构亦会提供如家庭、青少年及长者服务,亦有包括职业技能和就业配对服务等,全方位照顾居民需要。

为支援非政府机构筹建过渡性房屋项目,政府获立法会支持拨款50亿元,并在今年六月推出资助计划。至今,已有5个过渡性房屋项目获得资助,涉及金额约为22.3亿元,可提供4076个单位。

以平均每个单位的资助额约为55万元计算,要达到兴建15000个单位的目标,我们建议向现有的资助计划额外注资33亿元,令资助计划总金额增至83亿元。

我诚挚希望立法会能支持此项拨款申请,同心协力改善基层市民住屋环境。

https://www.thb.gov.hk/tc/
blog/index_id_33.ht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