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6569    回应:2
精英文集

工厦劏房缺规管 随时爆疫弹

 

葛佩帆
立法会议员 

2020年8月25日 (东方)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香港失业大军剧增,工厦劏房趁机大发「港难财」,工厦劏房愈劏愈细,有工厦单位更出现「一劏五十几」的情况,每间约六十平方尺的房间,租金动辄二、三千元,五十多租户共用厨房及厕所。

工厂大厦用作住宅用途有违《建筑物条例》,业主向屋宇署申请改图则,以兴建「工作室」为藉口,然后公然地用二十万至四十多万元把六十尺至一百尺的「工作室」出售予多名投资者,部分投资者於购入后,便授权地产代理把「工作室」放租用作住宅用途。有地产代理直言,这类工厦劏房的入场费低,近年备受不少投资者追捧。

工厦劏房住户一直受到各种老问题的困扰,环境挤迫,缺乏独立厕所、厨房或食水供应等设施,衞生情况恶劣。在疫情肆虐下,由於缺乏规管,工厦劏房有机会如外佣宿舍、葵涌货柜码头般爆发群组感染。据报有工厦劏房住户的防疫意识非常薄弱,住户在共用地方不会戴上口罩,公用厕所不会盖厕所板冲厕,更有住户在大门外的垃圾桶撒尿,且大部分房间未有窗户,通风情况恶劣,若有一人确诊,全层住户亦有可能感染病毒。政府为工厦劏房提供防疫措施是当务之急。

劏房因面积小,租金较便宜,但若以每尺租金计,一些市区的劏房尺租较豪宅更昂贵,并且租金占劏房家庭入息比例高。香港楼价高企,公屋轮候册申请宗数约二十六万宗,一般家庭轮候时间长达五点五年,无疑是劏房日渐增多、愈劏愈细的催化剂。现时公屋轮候二人家庭入息限额为一万九千多元,劏房问题正反映此门槛太高。

加快兴建公营房屋

面对工厦劏房住户在疫情下的极困难处境,港府必须多管齐下解决问题,包括检讨公屋申请门槛、加快兴建公营房屋、立法规管劏房,以及加快提供过渡性房屋。政府应考虑购入整幢的工厂大厦,分隔成指定单位,如多年前的「临时房屋区」般,以安置正轮候公屋的港人,让其脱离居住环境恶劣的劏房。

此外,立法会财委会今年通过拨款五十亿元支援过渡性房屋项目供应,未来三年将大约提供一万五千个过渡性房屋单位,无疑能协助和促成各项由民间团体主导和推行的短期措施,以改善市民居住环境。除了民间组织之外,政府应将过渡性房屋纳入《长远房屋策略》,确立其为政府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邀请房委会,以至香港房屋协会及市区重建局,积极提供更多过渡性房屋。

本港土地房屋问题,是社会多年来深层次矛盾之一。现时公营房屋的土地缺口庞大,笔者所属政党建议要落实《长远房屋策略》的供应目标,必须有充足而稳定的土地供应,否则一切只属空谈。而回顾历史及经验,透过规划新发展区或公屋发展项目(如屯门54区),并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地,是短中期大量增加公营房屋供应较有效的方法。政府应积极考虑引用《收回土地条例》徵收土地,兴建公营房屋,重建轮候册市民「三年上楼」的希望。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如多年前的「临时房屋区」般 2020-08-25 09:21:01
十哥又系时候, 出黎讲吓香港点解仲衰过解放前。
2. 是社会多年来深层次矛盾之一 2020-08-25 09:25:06
咁要问问一个关键过关键旅行社嘅关键人物, 贪爵士。triple 7 要退回学位, 贪爵士竟然可保爵位, 可谓异数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