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1410    回应:4
精英文集

盲目反空置税 凸显吃相难看

 

陆颂雄
立法会议员

2019年4月6日 (东方)

政府日前提出对一手楼徵收空置税,正是回应工联会自二○一三年提出的诉求,针对已落成一年的一手住宅徵收应课差饷租值两倍,即约为楼价的百分之五,透过增加发展商空置新单位的成本,减少囤积居奇的可能。但说实话,这次空置税政府的建议仅属微辣,囤积一年的升幅很多都会高於百分之五,而且只限一手楼,二手楼空置率上升的问题仍未解决。

囤积居奇 待价而沽

不少香港地产发展商,一直奉行赚到尽的营商座右铭,纳米楼、发水楼、用尽一切地积比的优惠、售楼后一条龙式天价管理费等,其中最无良的一招,就是挤牙膏式的惜售,或称饥饿式营销,就算是较有规模的楼盘,每每只推数十个单位,小量地以多个批次来推销楼盘,从而加剧市场短缺,令买家抢货,推高楼市。惜售策略另一方面就是囤积居奇,待价而沽,发展商不惜让单位长期丢空,等待在最高利润的价位卖出单位。发展商掌握出货的主动权,操控供应,就可以保证赚到尽。

以一八年为例,落成量约二万一千伙,但售出仅一万五千多个,而批出入伙纸超过一年未售出的单位却有九千多伙。虽然整体单位落成量有增长,但售出的单位数量却创近五年低位,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因为楼市在去年下半年放慢增长,导致发展商刻意放慢售楼速度来托市。而在这些未售单位中,有二千二百多个是一六年前落成,可见发展商囤积居奇问题严重。

面对微辣措施,地产商及其代理人仍提出各种谬论歪理,不难看到,他们希望维持主导供应以赚到尽的局面,丁点的改变也不愿意接受。地产发展作为香港最暴利的行业,无良商人可谓食相难看。谬论之一,他们担心空置税的成本会转嫁给买家,加重买家负担。众所周知,香港的楼市是供求关系主导,成本并非主因,就算成本减轻,发展商也不会卖平楼,反过来说,就算某些成本上涨,也不会导致楼价直接上升。

谬论之二,空置税会迫使发展商在死线前推盘,导致一手及二手楼价下降,甚至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会导致楼价有如沙士、金融海啸时期断崖式的下跌。政策应以当时实际情况作考虑,笔者相信现时楼市刚性需求强劲,加上经济基调良好,断崖式下跌的说法实为危言耸听。至於楼市因供应顺畅而有温和的下调或停止升势,我认为对市场和买家也是好事。

谬论之三,地产界提议空置两年以上才应徵税以及「豪宅」可获豁免。不论如何矛盾的理由,目的就是令这个微辣版的空置税措施变成无牙老虎。土地和房屋的供应,关系到市民能否安居乐业,也牵涉到发展商的利益,特区政府多管齐下增加供应,政府与发展商争夺供应的主导权,看来仍有不少阻力。

时至今日,如果问一个二十来岁的年轻人有甚么大计,很多都会一脸茫然。组织家庭?发展事业?追寻理想?除非有超人的意志和能力,很多人都不敢有太多计划,只能见步行步。除非「靠父干」,否则还谈甚么人生大计?就算是「明日大屿」等造地计划,一些年轻人觉得根本帮不上忙,最后还是益了地产发展商。哀哉!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李泽西 2019-04-06 12:51:43
掷地有声!!!
2. 引刀一快 2019-04-06 13:42:42
算罢喇,啲人日日强调市民有几“刚需”,其实刚需系大家都有㗎!

住,系刚需


赚钱,系刚需中嘅刚需


唔想蚀钱,就系刚需刚需刚刚需


3.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说不 2019-04-06 16:55:26

长篇大论写咁多做乜啫,说到底,今天不买楼,明天会更贵,十个字就讲完啦,作者系度呃稿费。


4. 引刀一快 2019-04-06 17:10:07
长篇大论写咁多做乜啫,说到底,今天价买楼,明天会报废,十个字就讲完啦,说不女系度呃稿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