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纵观全局 返回
浏览人次:2908    回应:0
纵观全局

所有方案都要用上

 

陈伟强

理工大学专上学院讲师
2022年4月29日 (东方) (东方)

  香港长期闹房屋荒,该如何觅地建屋,向来意见纷纭,有人认为应该填海,有人说要动用棕地,有人建议开辟郊野公园,甚至有人提出,须向深圳借用土地。

  持论者互相是其所非,非其所是,闹得不可开交。要是问我,这问题简单不过,根本不必争拗,上述所有方案好同时执行,事关即便如此,也未必能满足香港人实在而合理的住房需求。

  今年初,香港爆发新冠肺炎第5波疫情,不消两、三个月,便有过百万港人确诊,依照香港大学的医学数字模型推算,实际确诊者可能更高达400多万人。疫情在欧美国家蔓延两年,当地人的感染比率,还比不上在香港蔓延两个月般多。整个第5波疫情,本城赔上了逾9,000条人命,这个血的教训足以向香港人说明,人均居住面积太小的地方,病毒一旦散播开来便难以收拾。

  香港人爱跟新加坡和深圳相比,让我告诉你,狮城的人均居住面积是323尺,深圳是290尺,而香港只得161尺。不少港人平素就像活在狭缝之中,彼此气息相闻,若然病菌入侵,你自然是无处躲逃。

  人均居住面积太小,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多,新冠疫情的灾害,只是其中之一而已。譬如说,大部分人未能安居,对香港的归属感自然不足,地方狭窄,人与人之间摩擦就会增加,人心便更容易躁动。

  如果要增加香港的人均居住面积,新建房屋又要应付未来二、三十年的人口增长,本地的住宅数量恐怕要比现水平增加一倍才行。若然香港当真要多建100%的楼宇,上述的任何一项觅地计划,都不能轻弃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