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2868    回应:0
精英文集

关注财政稳健 扣税利民纾困

 

陈沛良
立法会议员

2024年2月19日 (东方)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还有9天便公布,早前我与一众立法会议员会见财政司司长时指出,政府「入不敷出」,加上外围政经环境复杂多变,应重点考虑如何兼顾公帑使用的恰当性及公共财政的稳健度,从而保障市民生活、维持经济稳定。

  财政司司长早前预告,2023/24年度财赤或会超过1,000亿元,可以预见本年度很难再大幅「派糖」。但本港经济复苏不似预期,无论是一般市民还是中小企业,仍面对较大的生活与经营压力。我期望政府可在力所能及下支援市民,减轻基层生活压力。

  政府应及早规划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情况,包括利用税务宽免,鼓励市民为未来退休生活做好准备。我希望政府将更多退休/储蓄型保险产品纳入扣税选项,例如分拆现时合资格延期年金和可扣税自愿供款的税务优惠,使纳税人可享受每种退休产品扣税上限6万元。同时亦建议提高每份自愿医保扣税额上限至每名受保人1万到1.2万元,以鼓励更多市民加强对自身和受养人的医疗保障,长远减轻公营医疗系统的压力。而针对本港生育率低、养育子女负担大的情况,我建议采取累进式扣税,提高子女免税额上限,鼓励纳税人「生得愈多、交税愈少」,并考虑提高供养父母等的免税额。

  楼市低迷,然而要「上车」仍不容易,加上利率上升令业主负担加重。有调查显示,66%首置客的上车预算约600万元。为减轻一般家庭首次置业负担,鼓励夹心阶层上车,建议为香港永久居民的首次置业印花税提供一次性税务扣除,上限20万元。按目前的首置印花税率,购买660万元单位可用尽20万元扣税额。

  为了在经济低迷下帮助自置居所人士纾缓压力,2001年施政报告中曾提出把居所贷款利息扣除额上限提高50%至15万元,为期两年。鉴於过去一年息口上扬,且未来环球经济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建议当局可参考过往做法,推出为期两年、上限15万元的居所贷款利息扣除额。去年施政报告提出将新住宅印花税减至7.5%,惟本地楼市交投量仍疲弱,为激活楼市,吸引有物业人士购置新物业或换楼,建议研究进一步放宽新住宅印花税。

  至於明日大屿和北部都会区两大项目对公共财政的影响,政府曾表示北都项目将有较大部分透过市场集资。我认为政府应推动保险资金参与基建项目融资,建议考虑让保险资金购买政府发行的相关基建债券参与融资,有关债券在保险公司的认可资产价值不低於100%,从而提高保险公司保费投资的意欲。增设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可让投资组合更多样化,亦可为投资者提供更稳定的回报。

  面对财赤,各界更关注公共财政的可持续能力,我希望政府在制订预算案时,重点考虑适度开源节流,同时扣税利民纾缓基层压力,在理财哲学方面能有所突破,增强市场信心,维持财政稳健。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