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敢说亮话 返回
浏览人次:11418    回应:3
敢说亮话

茶餐厅乱话(1202)国民教育从民族服装开始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1年9月21日

  今早去到茶餐厅,有做校服生意的客人话,今年中秋节发了一笔小财,原因是有不少学校的幼稚园及小学,要求学生今日穿著民族服装,事出突然,连淘宝都淘唔切,唯有同校服公司买,以前虽然亦有,但只限於表演者,所以需求不大,鸡肋而已。

  其实,推广国民教育不用硬桥硬马,从民族服装亦可以推广国民教育,当学生家长去买校服时,发觉可以买到满族,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甚至苗瑶各族,但发觉最大汉族反而冇民族服装,汉族其实是一种文化,与各族融合,亦有不少民族虽然今日不存在,但早已融合在汉文化之内。

  从民族服装,大家又可以认识地理,满族大多数是今日东三省,沈阳一带,蒙古族是呼和浩特市一带,回族即是清真,是民族也是宗教,今日在西安一带,藏族是西藏,中国最高海拔地区,苗瑶等族大多数在云南,了解一下各民族,就了解多一些中华民族,国教是潜言默化,任何事都可以做国民教育。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Carson 2021-09-21 12:45:22
清朝当年有系统地消灭汉人嘅文化、发型同服装,搞到中国全部人变晒辫子装,汉服被禁,搞到真正汉唐人装束只有和服同韩服现存世上,俾世人笑足二百年,当年满人真系可耻。
2. 向泛民说不 2021-09-21 13:25:58
1楼,好过十字狗大屠杀,还有逼人信十字。
3. 引刀一快 2021-09-22 08:17:28
依家广州经常见到人著汉服,不过年龄局限於廿零岁年青男女,冇细路冇中年人冇老人著,呢个系推动汉服最大缺陷,因为只系得啲年轻人著,俾人感觉主要系四个:cosplay、咖喱啡、和服、做大戏。
另一个问题,系价钱,如果件汉服用料靓,裁剪好,估计最低几千块钱走唔甩,而且打理相当费劲。如果系平价啲嘅,就真系好似古装咖喱啡行街咁。
仲有一个问题,就系著汉服好似要化妆,男嘅又俾人话扮花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