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49149    回应:12
文亮语

陈坤兴会否玩转物业代理界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3月5日

  如果我唔写坤哥,他日大家见到面佢一定向我投诉,今次,坤哥伙拍深圳房地产物业代理Q房网杀回香港,有报章以一篇港闻版报导,都可以说隆以重之。过往,亦有不少内地物业代理企图在港搵食,不过,最近一次都要数到十二年前金丰易居,但近年已经没有消息,好似跑马地仲有一个地舗,我并不会说他们杀铩而归,只会说他们未能适应香港,亦很难冲得过中、美两个龙头,但如果来港搵食的物业代理有充裕资金,充足客源,只要找到一个够份量拍档,亦有可能异军突起,成为第三势力。今次Q房网搵到陈坤兴,将会深庆得人,香港物业代理行业将会有一番厮杀,其实,这亦是做业主乐於见到的事,现在客源归边,市场有多少被垄断情况,多一个竞选对手,得著的始终是地产商或者业主,至於昔日恩怨情仇,一笑泯之,做生意,只有永远朋友,没有永远敌人。

  今次坤哥回港,我见到的将不是厮杀,而是商机,Q房网一定掌握到庞大客源,准备投资香港,以往,他们是借助香港的物业代理,现在,他们自己来港做,发掘最优质,最值得投资物业给他们的客户,亦是对香港投下信心一票,香港一定有得益,情况好似国内地产商来港投资房地产,打破香港大地产商垄断,多了竞争对手,建楼的质素一定比以前为佳,今次Q房网来港,并不能说打破中、美垄断,只会令中、美提高警觉,亦会提高服务质素,始终是一件好事,至於坤哥能否玩转物业代理界,我认为言之尚早,不过,令物业代理界有一番新景象就会是真的。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师奶仔 2015-03-05 10:39:27
大陆地产代理佣金比HK高出很多.
印象中3一5%.

过来HK的话, 入乡随俗,收入减少.
不过,国内地产麻烦多.
即使卖方说明不付佣金, 到最后都会LUR 个客,好像街市卖菜甘.
为了目的,无所不用其极.
总之,手段与HK AGENTS 大不同.

而他们优点在很进取, MARK 实咬着客人,FOLLOW UP 工夫比HK的强势!
2. 向饭民说不 2015-03-05 11:21:07
楼上,我都识过大陆aa,不比香港的差啦。
当然大陆AA,会更加积极,不过点狠也不会像香港的那些在California 的教练等等狠。

3. CD ROM 2015-03-05 17:35:15
师姐, 大陆公司jel, 无话一定要带成班AA过HK gae, 就算想d working visa应该都唔系咁易批啦...

我觉得系客源问题, 即系话大陆客, 包括住HK或大陆, 已经有一个唔细gar pool去 support.

仲有佢地比HK人更接受网上平台, 事实上并唔需要太多铺同AA.........
4. 引刀一快 2015-03-09 01:37:01
To 1、2楼

大陆AA每交易嘅佣金系2-3%标价,1-1.5实收。

香港AA佣金远高于大陆同行。
5. 引刀一快 2015-03-09 03:56:51
To 1楼 师奶仔兄

请问阁下所讲嘅系边度嘅中介?到底系讲紧大陆边个地方呢?
6. 引刀一快 2015-03-09 04:06:53
大陆搞房産税,资金是否会来港?如果系,BSD要加到80%至得喇。
7. 引刀一快 2015-03-10 07:11:23
Q房网同搜房一齐落地大战,搜房俾人话反骨仔,大量地代参与杯葛。
我谂Q房真系有雄厚资金,依家到处收购中小型中介公司。
唔知系咪拉队嚟香港抢高价楼呢?
8. Eric Wong 2015-03-10 13:08:50
陈坤兴, 人一个,未够份量,有报章以一篇港闻版报导, Rubblish!
9. 炒家 2015-03-10 13:53:20
都唔知几咁希望政府快啲推冧个楼市,唔推冧正小狗。
10. Q房网 2015-03-10 16:17:36

【专访】陈坤兴:「Q房网」3撒手鐧攻港

铺点靓网络平台快分成高 冀2年开200店



「我们铺点靓、网络平台快、分成特高,肯定可以吸引到不同人才加盟。」Q房网香港董事总经理陈坤兴接受本报访问时,道出深圳龙头代理攻港的三大撒手鐧。

暂开30店 拟2年聘7千人

发展不足一年的Q房网,分行网络已遍布国内近20个城市,员工数目数以万计,实力不容置疑。

刚加盟Q房网的陈坤兴指出,公司部署动用5亿至6亿元进攻香港市场,目标是两年内开设200间分店,聘请7,000名员工,跻身香港大型代理行业之一。「我们目标不是做小型代理,所以我们租入逾8,000尺的甲级写字楼楼面,做细行租2,000尺已经够用。」陈坤兴坦言Q房网要争香港龙头代理地位。

他又谓暂至昨日,公司已经签署临时约的分店有近30间,月租介乎7万至20多万元,全部是优质铺点,包括红山半岛、中半山、鲤景湾、九龙站及西贡,涵盖豪宅及大屋苑市场,而工商铺市场也在全速筹备中。

「我们估计1亿至2亿元铺砌分行网络,4亿至5亿元留作营运资金,例如打新盘时购买本票等。」

精简架构 经纪拆帐可逾40%

内地Q房网以高佣分成制吸纳人才,香港分公司基本上沿用内地的管理概念,但不会全部套用在香港,详情仍在磨合之中。

总括而言,Q房网的理念是,愈是基层分成愈高(内地最高拆佣85%)。「我们不会全部照搬内地拆佣比例,但总之会比现时的大行高,营业员约有20万元营业额,平均拆帐逾40%,比大行的拆帐高70%或以上。」

陈坤兴坦言,Q房网之所以可以做到特高分成制度,主要因为公司的管理架构简单。现时两大代理行阵营,由老板至前綫分行员工,中间有近十层管理架构,重重叠叠管理人员瓜分了前綫的成果;但Q房网只有3至4层,所以能够把大部分成果留给前綫分成。

陈氏表示:「我们是全新公司完全无包袱,其他大行要精简管理架构并不容易,因为会影响好多既得利益者,所以Q房网不担心其他大行竞争。」

竞争者加入 大行营运模式调整

另一方面,对於现时楼市交投淡静,回本期漫长,陈坤兴则表示,老板订立的目标只有一个,两年内打造成全港最大O2O营销模式(Online To Offline;綫上及綫下)的置业平台,并没有订立回本期目标。

陈氏又谓楼市愈静对於成立新公司愈有利,因为旺市个个代理「搵到食」,新公司很难吸引人才,但是楼市静好多人会静极思动,故有信心1年内吸引到2,000至3,000人加盟。

对於有内地大型代理公司攻港,香港专业地产顾问商会秘书长汪敦敬认为,对大型代理影响最大,过去两大阵营於一手新盘的市占率达80%至95%,所以有条件推行人海铺海战,若新竞争者令局面改变,大行的营运模式会作出调整。

至於前綫代理的影响,表面是多了老板可以选择,但始终改变不了交投量不足的局面,前綫员工面对「开单」竞争仍大。

Q房网香港董事总经理陈坤兴表示,Q房网以高佣分成制吸纳人才,香港分公司基本上沿用内地的管理概念,但不会全部套用在香港,详情仍在磨合之中。

Q房网香港董事总经理陈坤兴表示,Q房网以高佣分成制吸纳人才,香港分公司基本上沿用内地的管理概念,但不会全部套用在香港,详情仍在磨合之中。



11. Q房网 2015-03-10 16:33:03

Q房网深圳崛起 合伙制突围

前身称为世华地产的「Q房网」,起家於深圳,以高佣金、特许经营制及綫上綫下互动「O2O」模式经营,属於近年崛起得最快的内地代理行,於去年更一度引起深圳6大代理行「封杀」。

吸代理「转户」 同业应战

Q房网近年崛起主要凭3招,当中以高佣金的合伙经纪人制度最具争议。该制度在去年9月开始施行,管理架构会较简单,在分配机制上最大化让利代理,佣金分成达55%至85%,较市场惯例的15%至35%,大幅提高。

珠三角扩军 分行逾300间

正由於Q房网进取的合伙经纪人制,吸引不少代理「转户」,一个月内佣金收入急增一倍多,而员工数目亦由3,500多人,在一个月内急增至5,100至5,200人,结果亦引起中原、中联、美联以及招商地产、港置地产、海王地产等深圳6大代理行联合抵制。

除了高佣金制度,Q房网亦属於特许经营制,至今在珠三角地区,已经开始多达逾300多间分行。近期Q房网更积极向上海、北京等地区扩军,包括通过收购方式苏州好旺角房屋经纪。

而1月份亦宣布进军北京代理市场,计划开设50间分行。

设中央数据库 代理更主动

此外,Q房网亦采用「O2O」模式,即基於中央大数据库系统支持、品牌支持,聚合中小经纪公司的力量,促使代理人受益最大化,增加代理的主动和积极性。

12.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说不 2017-05-08 18:37:56

香港近期楼市炙热,成交量日渐攀升,不少地产代理商业绩蒸蒸日上。但有人欢喜有人愁,其中亦不乏地产代理濒临倒闭边缘。

最近香港媒体盛传,内地代理「字母行」因资金干涸,不但已全面停开分店,现有分行亦将陆续结业。新近加入「倒闭潮」的有位于海怡半岛西翼分店,总计已「关荣」结业或停业的分行多达14间,数目还在不断增加。位于天后的旗舰店甚至尚未约满,已著手清拆,也不知是做好结业的打算,还是提早倒闭。空穴来风未必无因,传闻无论资料数字地址皆齐全,言之凿凿,惹来行内热议,纷纷估计「字母行」正式宣布关门大吉的日子。

回想起「字母行」往香港开业之初,扬言两年内开200间分行,3年内成本地代理业的第三势力。言犹在耳,短短两年后,已经明日黄花。纵观香港地产代理历史,无数新来者铩羽而归,可见这盘生意从来不易做,亦难以维持。近年,随著楼市由一手主导,新盘成绩成为地产代理商存亡的关键。「字母行」在港由于没有「上层」的结构性关系,根基、商誉、客源,资金全靠母企支援。
本应稳打稳扎,却以为可以一鼓作气,高价抢铺抢人,以致开支尾大不掉,入不敷出。待水源截断,资金链中断后,项目来源不足的后果就立即曝露。
其结局早在行内有识之士的意料之内。再次证明,做生意不能只靠钱,策略战术往往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