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8459    回应:3
文亮言

唔睇英文唔明白「一带一路」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2年1月2日

  我七八年前第一次听到有人讲「一带一路」,根本唔知道是什么,於是我问一位有学问的人什么是「一带一路」,学者一口气读了一百四十几个国家的名字,我听完更加不明白,好彩我是一个求知欲甚强的人,不会任由不明不白的事情不明不白下去,但我当时的认知认为一带是长江,黄河流域一带,一路是海陆丝绸之路,这个认知不能够话错,亦不能话对,但是没有什么意思。

  有一日,我睇到「一带一路」的英文名称原来是 one belt one road,我完全明白,一带一路纯粹是国力表现,如果国力唔够,根本唔可以进行一带一路,一带的带是皮带的意思,指围绕著中国的国家,中国必须要与那些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否则就要防御他们,做得好大家可以共享繁荣,做得唔好大家就要兵戎相见, 劳民伤财,好似东盟十国,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比美国还要大,最近美国务卿布林肯匆访东盟,目的是搅喎东盟十国与中国的关系,套用美国的常用语,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坚如磐石,美国想撬都撬唔开

  一路其实是两路,丝绸之路以及海上丝绸之路,但在五代十国之后,丝绸之路基本上没有了,北宋虽然繁荣,主要是内循环带动,但兵力不足,防守力唔够,在靖康耻之后,北宋变成南宋,若非南宋有咁多包括岳飞,韩世宗等名将,南宋早已灭亡,在郑和七下西洋之后,明政府进行锁国政策,海上丝绸之路也没有了。

  「一带一路」是一个希望工程,要在国力最强盛的时候才可以进行,中国几千年来,今次是第三次一带一路,亦是最庞大的一次,第一次汉武大帝,卫青,霍去病等名将不断开疆拓土,当时的汉政府不容得罪,可以随时攻打任何国家,理由不如现在美国所用的什么人权,民主等,而是很实在,大将陈汤话犯我大汉者,虽远必诛,毫不做作,但强势不能永远保持,最后由王昭君的和亲政策,渐渐同化塞外民族,令中国版图不断扩大,昔日王昭君出塞的地方,今日已经是中国国土。

  第二次一带一路是文化交流,唐太宗李世民派玄装去西域取经,其实是向西域各国介绍中国,当时长安城人种之复杂比今日纽约还要犀利,不过,成功很容易变成失败,一带一路变成引狼入室,安禄山范阳兵变,中国进入残唐五代十国,一个最黑暗时代,至今才进行第三次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有一个过程,这是大块文章,我不敢妄下判断,只可以简单讲个中过程,未必对,但虽不中亦不远,过程分为五部份,分别是外交,融资,基建,贸易,同化。美国知道中国的 一带一路,有乜办法唔用尽所能遏止中国崛起。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King 2022-01-02 22:13:59
学到嘢了,当我第一次听到“一带一路”都唔知系乜,国内党员朋友就话,国家正在下一盘大棋。
而且,2020年头新冠疫情无耐,习主席已经提示国民要准备内循环,国家领导人已经睇到未来3~6年嘅国际国内情况,世界上边个国家领导人可以有咁嘅眼光?
内循环其实可以分微观同宏观,国内同东亚,唔好俾西人知🤫🤫
4. 十一哥 2022-01-03 10:14:50
唔够实力…去陈仓就要暗渡、阿爷力大冇穷…何妨行出自己条一带一路、激L C洋基佬呢个陀地路霸。

5. 引刀一快 2022-01-05 09:15:35
傻,坨地系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