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22684    回应:41
文亮言

回应「丑陋的中国人」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1年11月22日

  有老友问我有冇睇过台湾历史学家柏杨所写的「丑陋的中国人」,我话有睇过柏杨所写的资治通鉴,但没有睇过丑陋的中国人,而且,我唔认同柏杨是历史学家,他只不是历史资料整理员,将每一个朝代的事,分别从不同来源整理好,加上一些个人的见解,但对於每一个朝代兴衰,中华民族如何融合并没有表达,最好的就是不将历代皇帝称号作为时间表,直接用皇帝的名字,例如汉武帝就会用刘彻,唐玄宗就是李隆基,因为皇帝很多时都会有几个称号,很容易混淆大家视听,都唔知道称号是属於那个皇帝,亦很难计算到某个皇帝在位几多年,例如汉武帝做了几多年皇帝都唔系咁清楚。

  有人话柏杨写丑陋的中国人,会不会有辱华之嫌,其实,不单止柏杨,任何一个研究歴史你人都会觉得中国人很丑陋,一个人做了开国皇帝之后,不是将辅助他上位的功臣封官晋爵,而且无情无止境的杀戮,这些事并不是偶然出现,而是一次又一次发生,一般人唔会明白,开国皇帝点可以大杀功臣,历史学家会认为这是很丑陋,其实,这只是进化过程,如果没有这些丑陋的事发生,皇朝很快就会瓦解,平民百姓又会陷入於战乱,了解到这个结果,做出这些事的皇帝又唔系咁丑陋。

  大家睇电视,不时睇到帝皇宫庭生活如何攻心计,玄武门之变经常会上演,其实,皇帝是容许这些事发生,只有强者才可以继续生存,情况在鲨鱼子宫,在鸟巢内亦经常发生,煮豆燃豆箕的事,并不单只是在曹丕曹植两兄弟才会发生,曹植亦心里有数,唔通真系七步成诗。

  大多数同学读历史,老师都会教历史最丑陋的兼头号罪人就是秦始皇,什么焚书坑儒,孟姜女哭长城,我在中学时反驳老师话如果没有秦始皇,中国的文字就不能统一,没有将进酒,没有大江东去,我们不会认识李白,苏东坡,没有万里长城,中国早已沦陷,历史学家不会歌颂兴建万里长城的人,守城的将士,反而会话帝皇劳疫人民兴建万里长城,而我反驳的结果就是整个中学的历史科都不合格,丑陋的中国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3. 一元 2021-11-22 16:58:27
“驳士”这篇有点意思,如果中学有这样的观点,真的

!!!神仙放屁。

凡事总有两面,一阴一阳之谓道。

义:宜也,随机应变!如果当权者不能保护自己,如果信他有能力保护子民?
4. 十郎 2021-11-22 17:38:34


      博士先生 , 有时知道一些事情 , 不用宣诸於口 , 中学的你如初生之犊。例如你到西方 , 说中共管治有効过美国民主 , 虽然是事实 , 你一定会被打成“臭老九”。

      愚少时 , 亦叫做博士 , 正确系叫做“驳士” , 我自问不喜欢拗颈 , 点解被人叫“驳士”?原来我见闻多 , 处处纠正别人的误解 , 因此得名。

      谁人可以用文字写历史 , 唱衰秦始皇?是儒生 ,是读书人的儒生 , 是被坑的儒生。秦始皇何能不死?其实被坑的全部是儒生吗?当中大部份是方士和术士。如果泛民生於秦 , 唉---------。


5. 向饭民说不 2021-11-22 17:50:44
柏杨所写的「丑陋的中国人」,其实是弱化中国人对本身文化的认同。如果你说丑陋的基督徒,看看会不会被基督徒围攻?
6. 向泛民说不 2021-11-22 18:11:12
一元,你放屁好臭。从学术来说,没有错。但是指着你说,你放屁很臭。又点解读。
还有,帕杨是基督徒,由基督徒说出来就有问题。
7. 我是香港人 2021-11-22 19:18:55
难得你认同开国皇帝可以大杀功臣,无止境的杀戮如果唔系滥杀?滥杀就系不知所谓啦,就系丑陋啦,唔通咁样叫做优美呀?一般人真系唔会明白,因为禽兽嘅行为我哋系唔会明白. 
8. Carson 2021-11-22 23:38:08
秦早亡,汉自然将佢有咁衰写咁衰,咁先显得自己正统。历史由胜利者撰写。
9. 向泛民说不 2021-11-23 00:41:20
睇下大陆人点讲啦,其实没有阴谋论去睇丑陋的中国人,根本就是由工业文明去睇农业文明。
如果有人说,丑陋的基督徒,肯定被指控歧视宗教。

https://youtu.be/Apg1jYVRr1s
10. 史提芬郑 2021-11-23 06:25:58
你请嘅系人性,全人类通用,唔使妄自菲薄。分析一个民族嘅特性唔系净系睇单一负面事件
11. 一元 2021-11-23 07:40:24
向兄,

传説神仙放的屁,不同凡人放的屁!

!不臭,而且大声
12. 访客48 2021-11-23 08:52:20
中学open-ended question 答过反对汉武帝独尊儒术,罢黜百家结果被0分, 哈哈



13. 一元 2021-11-23 12:04:07
七楼,

秦汉唐时,冇香港人!原居民都未有。

!!更何况毒枭国子民!

所谓香港人,你祖先经历多少杀人,征战…你才生存下来!

!!批判为你打生打死的祖先是禽兽?

够文明!
14. 引刀一快 2021-11-23 14:38:43
如果秦朝冇焚书坑儒,可能欧洲嘅工业革命提前几百年喺中国发生,日后就唔使俾外族征服两次。
15. 向饭民说不 2021-11-23 15:34:48
引刀,不要以讹传讹啦,什么焚书坑儒,根本就是后来抹黑的。

不过虽然我最近强调中华文明,儒家思想,但是工业革命没有在中国发生,也是因为中华文明的默默耕耘,思想停留在一块地上耕,而不是有什么方法可以提升效率。反而海盗文明的欧洲,为了生存,就要想办法提升效率,这才会首先产生了工业革命。

但是中华文明被打穿了任督二脉之后,知道工业革命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之后,现在默默耕耘,一分耕种,一分收获的发展工业,迟早会超越西方海盗文明。

海盗文明就像龟兔赛跑的那只傲慢的兔子,虽然跑的快,但是傲慢,而龟就默默地走,有一天一定会追过那只兔子。
16. 向饭民说不 2021-11-23 15:38:05
7楼,开国皇帝大杀功臣,相对于十字军东征时,两个一神教,屠杀对方,所以今日可以见到的是曾经是伊斯兰教的西班牙,大部分都是基督徒,而中东也曾经是基督徒的地方,大部分都是回教徒。哪像我们中国可以有不同宗教。
17. 向饭民说不 2021-11-23 15:40:49
10楼,其实是排他性最强的一神教贬低其他文明的手法,他们以为自己信了教,就得救,就是道路真理,所以可以大大声叫丑陋的咩咩,这就是言论自由,但是如果你大大声叫丑陋的十字教,他们就会闹你了宗教迫害。
18. 一元 2021-11-23 17:47:19
引尿一快,

上问下

1.你是乜民族?

2.海外华人叫自己乜人?

3.那些朝代,焚咗书未?
19. 引刀一快 2021-11-23 21:22:09
湾元

叻仔,进化咗喎,识得同人起花朵。

你系咪生沙淋呢?成日要去医院引尿导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上问下问都懒lung得答你喇。
20. 引刀一快 2021-11-23 21:26:41
向饭

睇嚟你呢排身体唔错,冇咩异常,一贯嘅鸠噏风格。

“因为中华文明的默默耕耘,思想停留在一块地上耕,而不是有什么方法可以提升效率。”

四大发明果时未有儒家思想?还是未有中华文明?
21. 向泛民说不 2021-11-24 08:41:34
引刀这类文科生,点会明白啊,中国是农耕经济,在工业化之前,对于4大发明只是当作花巧野,而不是会提升生产力,所以被忽略了。同时也证明了在儒家思想下,中国人也可以有创新,只是因为不明白创新可以提升农业生产,所以被冠上玩物丧志。被污名化。同儒家思想没有多大关系。

其实这个问题到现在很多香港人还是有同样问题,香港人high tech 野,low tech 捞野,难道不是一样吗?结果就是香港的工业完全消失。还有2000年之前香港的硬桥硬马的功夫片,为什么2000年之后会消失。硬桥硬马在快,也快不过电脑特技。所以最终都系大家都系去戏院睇荷里活的电脑特技,同时香港的龙虎武师也不能接受电脑特技。

今日中国人已经明白创新不是玩物丧志,而是会提升生产力之后,默默耕耘已经不是只是耕种,而是会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方法,就像现在国内的远程耕种。透过无人机器,在深圳,上海,可以远程在青海,西藏耕田。

本人小时候玩玩具,都会被家长骂玩物丧志。
22. 一元 2021-11-24 09:05:30
林引刀,

!!!你太落伍了。

1.引刀一快,明朝的林远图,四五百年了。有如扎脚,是老土玩意。你断不会叫“扎脚一快”吧?

2.美国现在摇滚音乐会兴玩,

!!即场除裤柯尿喷在粉丝面上,"引尿一快”。

你班西鬼首陀奴,是时候学习了。
23. 自我陶醉 2021-11-24 09:52:08
一啲都唔出奇,呢个世界有啲人一出世就包拗颈,我都系呢类人。 

亦会有啲人喜欢标奇立异博出位,举个例:
如果你写一篇文“男人应该入男厕”,基本上唔会有几多人有兴趣睇,但如果你写一篇“你系男人就应该入女厕”,就大把人抢住睇嘞! 哈哈哈!

24. 向饭民说不 2021-11-24 09:52:59
一元因为科技发展比较晚,所以芯片这样的底层科技还是比较差,但是应用科技创新其实比西方更强。比如支付宝,还有现在的远程耕种。
25. 引刀一快 2021-11-24 10:10:11
向饭屈人系唯一伎俩,乱写系一种无奈,呢个剑桥牛津耶鲁哈佛都读匀嗮嘅向饭,今日献新犹!

九唔搭八。
26. 引刀一快 2021-11-24 10:15:19
向饭

“本人小时候玩玩具,都会被家长骂玩物丧志。”

你啲玩具唔系你家长买嘅咩?🤪🤣😙😅😜😝
27. 引刀一快 2021-11-24 10:24:29
向饭

“引刀这类文科生,点会明白啊,中国是农耕经济,”

你知道我读边科咩?😂😂😂
28. 引刀一快 2021-11-24 10:29:56
向饭

“其实这个问题到现在很多香港人还是有同样问题,香港人high tech 野,low tech 捞野,难道不是一样吗?结果就是香港的工业完全消失。”

用香港廿年情况去推中华几千年变化?
咁荒谬?
29. 自我陶醉 2021-11-24 10:38:15
向饭,

香港嘅所谓high tech,其实只系low tech中嘅high tech,亦可以话系hi-tech中嘅low tech,咁点捞嘢呀,大佬?唔洗hi嘢已经系高手啦,哈哈哈!

30. 向饭民说不 2021-11-24 11:17:24
引刀,这类垃圾其实也是反科技的。其实就是想说体制问题,体制丑陋,只有舔西方的才会进步,问题是现在西方已经被民主玩烂了。中国现在的创新也开始追上了西方世界。证明不是什么体制问题。

传统的玩物丧志和今天的high tech 野,low tech 佬野有什么不同?其实都是停留在旧的生产方式下,不肯创新。

唔洗hi嘢已经系高手啦--陶杰说的小农思想。在旧的生产方式下提升效率,不过也有limit。也有天花顶。对啊,在农耕经济下,中国的陶瓷,丝绸的技术水平是吾使high野的高手,在1850年前,赚了老外太多外汇,导致了引刀主人英国鬼只有透过卖鸦片来达到平衡。但是随着西方的工业革命,生产方式改变,今日中国的陶瓷吾使high野的高手,只能卖高价,在百货公司,英国陶瓷,日本陶瓷都卖高价。

用下脑啦,

31. 向饭民说不 2021-11-24 11:20:03
其实两只西奴仔想证明丑陋的中国人是对的,中国的贫穷系因为体制。

关心主子的体制啦,0元购原来越严重,吸毒LGBT越来越多,以后示威会死人了,因为未成年人拿枪上街开枪时合法的。

西方玩民主已经玩烂了。
32. 引刀一快 2021-11-24 12:11:29
自我陶醉兄

睇下向饭几聪明吖,特登屈我等我回覆佢。
33. 自我陶醉 2021-11-24 13:12:15
引刀兄

佢一向都系屈原后人啦! 用佢嘅尺度,有不同意见就是汉奸,所以佢都应该算系大汉奸之后呢!
34. 引刀一快 2021-11-24 16:25:40
自我陶醉兄

何来不同意见?向饭硬套喺人地身上嘅,系佢老作,根本就唔系人地嘅意见,好多时直情唔知佢写乜,我就真系唔承认同佢有冇“不同意见”,睇都冇心机慢慢睇,点知兜友咩意见?
35. 自我陶醉 2021-11-24 16:50:36
引刀兄,

吓? 虽然我都冇乜认真睇,但我估佢每次叫你用下脑或者话你系傻仔,就系有不同意见喎,乜唔系咩? 意见一样都话你系傻仔,咁傻仔? 哈哈哈!

36. 向饭民说不 2021-11-24 16:55:18
两只恋殖奴又一唱一和啦。
37. 向饭民说不 2021-11-24 17:01:05
自醉,吾系傻仔又点会一般叫定体制,一般叫人返大湾区。大陆甘可怕,正如黄畜说的奶粉问题,动车问题,还有三聚氰胺,还有强拆,甘可怕的地方,还日日叫人返打湾区。

你的好手足讲万一大轮,其实不就是大陆的定体制公知。不过他一定否认,不过你们的想法和大陆定体制公知的看法高度一致。

我本人都支持年轻人返大湾区,但是相信奶粉问题,动车问题,还有三聚氰胺,还有强拆只是个别问题,相对于定体制的美国,大陆相对安全得多。公平得多。而大陆科技发展非常好,所以年轻人去大陆发展,机会肯定比香港多。
38. 自我陶醉 2021-11-24 18:06:24
向饭

你讲嘅基本上系废话,我同你讲过无数次,我一啲都唔觉美国体制有咩好,我同你最大分别就系我唔崇美。 

睇下今次总统选举,死人可以投票,搬咗去第个洲又可以投票,结果连老人痴呆都做到总统,在某些洲,偷嘢少过1000蚊又唔当犯法,食大麻又合法,又任啲人带枪四围走,啲人穷到周街瞓,医疗又贵到冇朋友,都唔知你钟意佢啲咩?! 成日攞佢嚟比,成日都谂住移民去,戆居!


39. 引刀一快 2021-11-24 22:13:27
自我陶醉兄

同向饭讨论问题,仲难明过窟德禅师,佢嘅意见唔知系咪意见,人地嘅意见又系佢生安白造嘅,你反问佢佢就从来睇唔到,你驳到佢一栋都冇佢就消失转话题,或者无视你继续鸠噏。

早排佢话唔再“回应”我喎,你睇依家系点?
40. 引刀一快 2021-11-24 22:18:36
自我陶醉兄

我睇明向饭写咩嘞,我喺度叫人返大湾区叫咗几年,向饭想据为己有,想讲成佢叫人去大湾区,然后引刀反对大湾区。

真系几恶心。
41. 自我陶醉 2021-11-24 23:12:46
 引刀兄

又系喎,通常我冇讲过,佢就设计埋你点讲,然后就屈系你讲,的确经常发生。 都系你心水清,哈哈哈!
42. 向泛民说不 2021-11-25 08:46:20
原来系典型刁民,真系神系你,鬼又系你,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早,这类人其实比恋殖奴,更扑街。因为咩都反,真系以为自己特别高尚。还有以为自己最客观,其实这些人比黄能更加极端。

下决心选择啦。5000年的文明下,中国人相信鱼于熊掌,不能兼得,要下决心决泽,而不是嘴炮。
43. 向泛民说不 2021-11-25 08:48:46
唔好意思,香港班刁民的态度其实和泛民畜,恋殖奴的观念高度一致,所以唔会了。不过更加扑街。更加极端。因为不肯妥协。唔肯选择,以为自己超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