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8022    回应:6
文亮言

财政预算案之潘朵拉盒子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1年2月26日

  有老友问我对今次财政预算案睇法,我话分别问过地产界与证券界人士,地产界人士话点解财爷唔减印花税,证券界人士则埋怨财爷无端端加印花税,究竟财爷可不可以撤销辣招印花税,我认为是不可以,最低限度现在不是好时机,至於是否应该加证券印花税,我亦不敢妄下判语,财爷可能有他的难处,或者政府准备发债,一定要提高各项收入,才可以发债成功。

  在预算案公布前一日,有传闻话政府会撤销部份辣招印花税,最大机会国内人士在香港买楼的印花税,令到不少打算买楼的港人早下决定,因为如果消息属实,就会有相当大购买力从国内涌至,香港楼价唔升都唔得,不过,我认为只是传闻而已,在政府未能提供足够供应量,是不会撤销辣招印花税,或者撤辣是地产界人士一厢情愿想法。

  一般人未必会留意,这份预算案有可能打开楼宇供应量的潘朵拉盒子,预算案中提及有五幅啓德商业用地,将会改为住宅用地,可以提供5800单位,数字不是很大,应该很容易通过,如果没有太大反对压力,相信日后会有很多商业用地,甚至工业用地改为住宅用地,在明日大屿未能提供任何供应以前,政府亦有足够供应量来解决民生所需,如果供应达标,政府就有能力撤销辣招印花税,就算唔叫政府都会做,换句话说,地产商应该支持商业或者工业用地改为住宅用地,否则就唔知几时可以撤销辣招。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地产商应该支持 2021-02-26 14:34:41
地霸惯左吞云吐雾, 不会支持的。
2. 见树不见林 2021-02-26 16:03:46
  "一般人未必会留意,这份预算案有可能打开楼宇供应量的潘朵拉盒子,预算案中提及有五幅啓德商业用地,将会改   为住宅用地,可以提供5800单位,数字不是很大,应该很容易通过,如果没有太大反对压力,相信日后会有很多商   业用地,甚至工业用地改为住宅用地
 
 以上改变, 除了增加住宅地供应外, 更可保证 
 别忘记其中有3幅启德商业用地曾经流而且香港可能继续有赤字风险, 此乃一隐健财策略
3. 向饭民说不 2021-02-26 17:23:21
加股票印花税,点好过加销售税啦。好多黄能话经济唔好,就唔好加销售税,但是外国经验是,当经常差时,政府先会推出销售税啊。经济好时,没有一个政客会傻下傻下的去加销售税。虽然大家都知道经济好的时候,加销售税是最好的。但是政客先唔会甘傻。

当然啦加销售税,也要比较我们的竞争对手,香港的对手是上海深圳,香港还低很多,所以唔怕咯,还有今次加印花税,实际上是收大陆佬税,黄能应该支持啊。
4. 金融人 2021-02-26 19:40:57
3楼知识outdated, 睇下388 啦,死蠢, 穷人。
5. 十一哥 2021-02-27 09:54:12
地惨伤转头又金溶人…刀刀自嘲改绰号 ?  抽些小水…就赌唔起咁L寒底…塘边鹤…冇银用点落注 ?

6. SYB 2021-02-27 11:10:40
博士认为明日大屿之外,还有更多供应。街头巷尾的酒店已有些改过度房和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