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5004    回应:1
文亮言

欠债太多由赢变输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0年6月27日

  我经常都被老友话我做生意不够进取,又唔识得借钱,就算有钱赚,都唔可以赚尽,应该向那些识得借钱生意人学习。我话自己天资愚钝,有这样的成绩已经唔错,而近日有不少豪宅业主因未能依期还钱,他们所按的自住豪宅被银主没收,变成俗称所谓的银主盘。老友见到我就话好彩我蠢,唔识得借钱,否则就算失惨重。老实说,我唔知道老友的说话是褒抑或贬。既然唔知,当佢赞我。

  全香港人都知道楼宇长揸必升,所以,一般业主未到最后关头都唔会卖走手上物业,尤其是自住单位。不过长揸背后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借贷比率不能太高,否则遇上楼价下跌,或者自己没有能力供楼,拥有物业就会被银主没收。所以,太叻借钱亦未必是好事,因为即是将借贷比率维持在高水平,总有一日楼价会出现一个比较显著跌幅度幅度,那些太叻借钱的人就会受到伤害。

  由於金管局以逆周期措施,将楼宇按揭收得很紧。如果不是楼价大跌,银主盘根本不会出现,但有些人利用漏洞,将物业向财务公司借钱,结果当然可以借得比银行多很多,但借了的钱不但要还,还要畀高过正常几倍的利息。在楼市顺风顺水,每年有7-8%升幅,或者可以捱得住。倘若楼市形势逆转,那些向财务公司借钱的业主,他们所按的物业随时会变成银主盘。大家虽然知道楼市长远必升,但原来欠债多与少才真正决定输赢。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morgan 2020-06-27 18:52:13

孙正义退出阿里巴巴董事会

来源:香港网 www.123hkw.com    

软银集团董事长兼社长孙正义在6月25日软银集团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即日起退出阿里巴巴董事会。 “ 作为董事,我从阿里‘毕业’了。”孙正义称,软银尽可能长期持有阿里巴巴股票。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6月25日正式卸任日本软银集团董事职务,他曾担任软银董事会成员13年,可参与软银的重大决策,孙正义对马云对软银的贡献表示感谢。

投资阿里巴巴被孙正义视为其“最成功的投资”。 2000年,软银对成立仅一年的阿里巴巴投资2000万美元,软银为阿里巴巴单一最大股东,持股约25%。以阿里巴巴最新市值47,036亿港元,软银持股价值逾11,000亿元,软银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价值翻了约2900倍。

马云曾表示当年自己有6分钟时间向孙正义介绍阿里巴巴,“我们没聊收入,甚至都没聊商业模式,我们就谈论了我们的愿景,这事情就很快拍板了。”孙正义在东京大学一场对话中也验证了马云所讲:“马云和他见过的所有创业者都不一样,他只说了自己的愿景,我能感受到他的决心和激情,6分钟之后我说我懂了,你要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