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8777    回应:1
文亮言

降低通膨法案与逆周期措施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2年12月5日

  德国总理萧兹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分道扬镳,萧兹与12个德国企业家去北京见习主席,结果是满载而归,马克龙两公婆去美国见拜登,结果见完等於无见空手而回,点解会有咁大分别。

  有老友问马克龙为了何事要去见拜登,我估计只有两样,希望拜登可以影响美国石油公司将天然气价格降低,现在美国售予欧洲的天然气是美国本土价格4倍,马克龙不敢奢望欧洲与美国的天然气同价,但唔好去到4倍咁多,就算是双倍,美国石油公司已经赚好多钱,但拜登在马克龙未出发之前拒绝了,并且表明美国政府不会介入商业决定,老友话既然拜登已经拒绝,马克龙点解仲要去美国。

  这就是马克龙聪明之处,既然拜登话不介入私人企业,美国政府就唔应该推出「降低通膨法案」,这个法案涉3700亿美元,作用是补贴美国新能源汽车,平均每架大约7500美元,影响最大的就是欧洲汽车制造业,德国已经将生产线搬去新疆,换句话说,影响最大的就是法国,马克龙虽然有理据,但拜登仍然不为所动,只是话会考虑调整,马克龙知道,就算告上WTO都冇用,去见拜登只是先礼后兵,下一站:北京。

  我分析完之后有多少感概,拜登可以不理盟友反对,仍然推出降低通膨法案,香港政府在楼市危急存亡之秋的时候,仍然不肯放宽逆周期措施,当日金管局推出逆周期措施,我是极少赞成的人之一,我认为政府在楼市飙升,推出作用是收紧按揭的逆周期措施亦是无可厚非,而且讲明是「逆」,即是非常方法,当楼市稳定,便会放宽逆周期措施,但谁知政府识设唔识撤,现在楼价急速下跌,做生意的业主寸头捉襟见肘,甚至要卖楼维持生意,但政府仍然不为所动,任由那些做生意的业主自生自灭,唔怪之得有咁多人响往美国,睇吓拜登做法就知点解。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元 2022-12-06 09:02:02
某程度上,香港高楼价阻碍了经济发展。

美国雷曼事件,背后原因是资本家无耻,揾穷人做强尸,将高楼价问题转移给其他地方的有钱人。然后引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