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9386    回应:5
文亮言

取消SSD,楼市一定会大跌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2年12月3日

  有物业代理希望我撰文要求政府取消辣招,否则楼价会大跌,如果跌多两成,有可能出现金融风暴,香港人无论有冇楼都会受到损失,我话不但唔会撰文要求政府取消辣招,反而会讲如果现在即时取消所有辣招,楼市一定会大冧,是否会酿成金融风暴我又唔敢讲,不过,大家点讲都冇用,政府是不会撤辣。

  很多人都不明白,认为我所讲的是似是而非,其实是似非而是,由於政府现在已经取消外来专才居港七年才可以免辣招税的要求,所以,影响楼市的辣招只得BSD以及SSD,而两种辣招的风格不同,取消BSD是可以增加购买力,有阻止楼市下跌的功能,政府的确可以考虑一下,但就算政府取消BSD,亦不能够在一时三刻可以增加购买力,而且仲要银行配合,购买力才会逐渐增加,但银行会不会配合,我认为唔会,因为楼市即将大跌,银行是好天遮,唔会明知楼市大跌仍然会借钱俾人买楼。

  楼市会大跌的原因是另外一项影响楼市的辣招叫SSD,政府在推出这项辣招时可能有少少误差,原则上这项辣招是在楼市下跌时的稳定措施,政府在楼市上升时推出,变成将供应量积聚,楼价唔升就奇,不过唔错都错咗,唯有继续维持下去,如果政府现在取消SSD,估计有不少在这三年内买楼的人立刻会出售新买的单位,供应增加,购买力未能及时就位,唔使做研究,楼市一定会大冧,所以,SSD暂时不能取消,直至楼市急升,政府才可以考虑将近三年买楼人士的供应量释放出来,有稳定楼市功能,不过,据我了解,政府见楼市大升,更加不敢取消任何辣招,包括SSD。

  有新晋业主同我讲,他极之希望政府取消SSD,如果变成事实,他会第一时间将在两年前买入的单位卖走,直至楼市跌了两、三成之后才买返,一来一回,一定赚到不少钱,老实说,如果我是那位新晋业主,我会做同样的事,本来用作打击炒楼的SSD,在不适当时发挥功效,令到楼市跌上加跌,甚至会有不少业主变成负资产者,所以,政府都是唔取消好过取消。老实说,取消辣招后有很多变化,陈茂波话以不变应万变,即是唔会取消,闹都冇用。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陈皮梅 2022-12-04 23:06:25
汤先生,你可否提议将两百万物业的印花税一百蚊,改为三百万以下印花税百五蚊。十几年前嘅两百万应该己系现时嘅三百万啦。帮吓小单位D小业主,你唔开声就冇人开声啦。
3. fcn 2022-12-04 23:36:45
楼市正在大跌,进行中
4. 香港人 2022-12-05 17:38:49
香港的楼价根本是完全不合理,我自已40年前买的单位,住了这麽多年反而升值了20倍,40年的折旧,自己回想都觉的香港人是疯了,什麽土地供求都是为政府和既得利益者做出来的,香港真没有土地吗?去看看香港有多少土地没开发利用,香港的高楼价只会令香港完全失去竞争力,香港啲楼价如果可以下跌50%以上,香港可能还有发展希望。
6. 秋水 2022-12-13 14:08:55
其实成日话香港楼升得唔合理,40年楼升20倍然后跌一半你觉得都合理,原因系你还有利润,按照你的理论,其实40年楼价值现在应该比你当年买入价钱低一半才合理,不是以现在楼价计算,当你百年归老时,层楼应该直接归零还俾政府或送俾其他人。

经常听人话楼价最好回到03年,但愿意现在人工回到03年的人又有几多个?现在叫人入市买楼情况其实等同03时叫人买楼,过多10年又有一班人话早知22-23年时入市买楼,如果返到22-23年就好,楼价应该返返果时先合理
7. 秋水 2022-12-13 14:22:00
地代想做多啲生意唔应该叫政府取消SSD,而系应该取消DSD,咁样有实力嘅人购买力就会出晒嚟,地代又有生意做佣金又唔会减少,反正真正有需嘅人,回调咁多应该都已经买咗楼,现在都唔买再跌多20-30%佢地都唔会买,佢地所谓需求跟本系假嘅,佢地无份赚钱才是心底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