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6381    回应:2
文亮言

中国有准备脱鈎反而唔会脱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2年8月19日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去台湾一次,搞到一镬粥,不但中央政府举行锁台军演,五央企亦从纽约交易所退市。今次退市,可能是央企民企大规模退市先兆,随时出现中美经济脱鈎,中美以至全世界都受到重大影响。

  我认为今次央企退出纽约交易所,中美反而不会脱鈎,原因是美国政府知道中国底线,如果再出现一些无谓要求或者规范,央企民企就会大规模退市,就算中美脱鈎对中国以至全世界亦不是坏事,脱鈎代表中美经济上没有冲突,没有冲突就不会打仗。如果唔脱鈎,美国对中国的经济制裁,科技禁运会来愈多,中国自不然会反制,虽然反制力度比美国弱得多,但仍然会引起冲突,最坏结果就是双方开战,甚至导致世界大战。

  不过,中国有脱鈎准备,反而唔会脱鈎,如果五央企不退出,美国的不合理要求会愈来愈多,就好似特朗普开徵关税,生产商是接受第一次加徵10%关税,但特朗普很快就加徵第二次25%关税,中国生产商宁愿唔做都唔缴付25%关税,美国入口商唯有代付,将关税加在从中国入口的物价上,结果令到美国商品零售价格大幅上升,美国通胀源头,不过,自此之后,无论是特朗普或者拜登都没有提及再加徵关税,拜登反而考虑减免部份关税,如果中国生产商对第二次关税无异议,估计特朗普当时很快就会加徵第三次关税。

  如果今次五央企不退市,美国政府对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会愈来愈苛刻,既然现在大部分央企民企准备退市,美国的要求可以被忽略,反而会出现一个异乎寻常的平稳,美国可能不再对在美国上市央企民企有任何苛刻要求,这就是如果你有实力去输,反而唔会输,中国准备脱鈎反而唔会脱鈎。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mlk2899 2022-08-19 16:19:52
有很多大陆及香港大型企业到纽约上市,但没有美国大型企业来香港挂牌
4. 反美 2022-08-21 09:46:38
美国是世界级土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