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16053    回应:0
文亮言

点解有咁多银主盘卖唔出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22年5月24日

  有老友认为预测楼市,其中一个比较容易方法,就是睇市场有多少银主盘放售,如果不太多,楼市仍然是健康,但是除了数量多之外,放售的银主盘卖唔出,楼市的确有危机,现在楼市的确有这个情况,但又唔见得楼市有危机,老友话不明白。今年放售的银主盘有150个,只有40个成交,其他仍然待售,本来只有150个银主盘的确不能说是太多,但放售的银主盘有咁多卖唔出,代表要减价出售,理论上楼市有下调压力,但现在出现的银主盘其实不应该出现,如果业主按金管局的要求借贷,我够胆讲,到现时为止,一个银主盘都不应该出现。

  现在出现的银主盘,银主并不是银行,因为如果买楼问银行借钱,超过1200万的物业最多只能借五成,少过1200万而要借八九成的就要申请按保,楼价比高峰时只下跌了几个%,又点会出现银主盘。

  现在的银主盘并不是问银行借钱,而是问财务公司借钱,有,但不多买楼的人在开始买楼的时候已经直接问财务公司借钱,大多数先问银行借钱,甚至全数缴付,直至那些问银行借钱的业主冇能力供楼,或者全数缴付的业主有需要,他们便会问财务公司借钱,倘若那些业主不能按时还钱给财务公司,他们的物业便会被财务公司没收,变成银主盘,做成楼价稍为下跌,银主盘便立刻出现的现象,而事实上那些物业资产值仍然大幅高於欠债,银主亦不心急将银主盘卖走,因为一日未卖,一日仍然有利息收入,对於业主也是好事,如果银主盘未卖,仍然有机会赎回,卖走就乜都冇,结果做成一个假象,就是有太多银主盘卖唔出,其实背后的故事并不是楼市有问题,而是个别业主未能按时还款,物业被财务公司没收,是个人理财不善,并不是楼市不佳。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