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4299    回应:0
弼尖言论

迪士尼大平卖提供储货良机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2年5月16日

  上周五美股大反弹,道琼斯指数升466点(1.47%)、标普500指数升93点(2.39%)、纳斯达克指数劲升434点(3.82%),不过整星期计三大指数仍跌2-3%,主因是周中大量斩仓发生,纳指较5月6日收市曾挫逾8%,美股虽然收复部份失地,后市却不容乐观,但若把眼光再放远一点,未来半年应该是大手买进优质蓝筹的良机。

  正如两年前负油价的时候,王弼叫人重槌买入西方石油(OXY)和一众石油股,除一只例外,其他都以倍数上升,其实明眼人都看得出,如此贵重的资产被贱价出售,是毫无道理的,但那时的气氛,对许多投资者来说,就是买什么都好,都不要买石油股。好了,现在股市因为联储局政策失败而大跌,什么资产都被无情抛售,但许多基金经理却说,目前只有已经升了几倍的石油股可以买,然后把客户的资金投进石油股「避险」,你说世事何其荒唐?

  王弼要不厌其烦的说,由於联储局印钞太多,加息太迟,对经济已经完全失控,继续以每次半厘的速度加息,股市一定大跌,引发斩仓潮,拖累实体经济;若不加息(或Hea加),股市虽然会即时反弹,但通胀蚕食消费者购买力,需求萎缩,加上成本上涨,企业盈利大倒退,股市最终亦会大跌。目前联邦储备基金息率只有一厘,远远低过最新的CPI 8.3%和PPI 11%,可以说恶梦只是刚刚开始!其实情况更堪虞的,可能是一众发展中国家,斯里兰卡由於通胀肆虐,民不聊生,已经发生暴乱,加息不加息,某程度上已不再重要,因为经济已经像一只失控的飞机,插落地面只是时间和路径的分别而已。

  因此,如果CPI不於短期内重回3%,联储局都会被迫持续加息,而王弼预测CPI回落的理由,倾向於资产泡沫爆破引发债务危机,令经济走向通缩,不过,届时联储局一定又会再大开印钞机救市。非常肯定的是,目前还未到达可以再开印钞机的程度,因此股市大方向应是一浪低一浪的地跌。

  而在股市的重灾区,许多的科技股其实已经把疫情的升幅跌凸,王弼看见这情况,其实有一点兴奋,有如当日看见负油价的情况。科技股中大量不赚钱的企业(包括不会产生现金流的虚拟货币),大跌是合理的,而且大部份是没有翻身的可能,但是一些优质企业,像本栏认为的Meta Platforms(FB)因洗仓潮(例如大量因ETF衍生的被动沽盘)被抛售,那不像当年油价被人骘低至负数的情况一样?当然,我相信FB受大市拖累仍未见底,但早前在油价大赚的投资者,应该有实力以Sell Put的形式慢慢储货。

  除了FB以外,刚公布业绩的迪士尼(DIS),王弼认为也是值得收集的大蓝筹,其串流服务成绩比分析员预期理想,可能是早前Netflix(NFLX)的业绩实在太肉酸,才映衬出DIS的佳绩。王弼认为DIS有钱途的原因,是其主题乐园的复苏只有向好的方向,而串流服务方面,就像多个人食饭预多一双筷,毫无成本可言,却可以收取大量月费,商业模式立於不败之地,现受大市拖累大平卖,绝对是储货良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