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6793    回应:0
弼尖言论

买租车股待暑假收割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2年2月21日

  美股过去一周继续波动,本来市场聚焦通胀对资产市场的压力,但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地缘政治消息突然主导了大市,普京和拜登的一言一语把股市舞高弄地,王弼认为拜登是有意利用俄乌的局势升级,为他解决国内经济的困局。

  虽然西方主流传媒不断放风普京会入侵乌克兰,企图重建苏联帝国,但从经济上分析,只有疯子才这样。俄罗斯目前的GDP才1.6万亿美元,只比荷兰和比利时加起来大一点,除非普京大帝学希特勒发动闪电战,由乌克兰一直打至英伦海峡,欧洲各国全不抵抗器械投降,否则,战事一旦胶著,以俄罗斯的经济实力,可以捱多久?其实,上次俄罗斯夺取克里米亚,已经付出沉重的代价,未夺克里米亚前,美元兑俄罗斯卢布的汇价是1:30楼下,但过去几年,卢布汇价大多数在70以上,从来未恢复到30水平,卢布贬值超过50%,可见遭西方制裁的严重经济损失,如果再入侵乌克兰,不要说持久战,就算乌克兰政府即时流亡,占据广大的乌克兰领土也让俄罗斯吃不消,俄罗斯没可能大规模入侵乌克兰。

  至於周五听到乌克兰东部的战事,令美股下跌,但其实自2014年起,那地区已经不断发生内战,只是过去几年,传媒没兴趣报道,我们不禁要问,为何西方传媒突然从柜桶底拿出乌东内战重点报道?原因非常简单,正如前述,是因为拜登想世界的焦点,从通胀转到地缘政治。

  试想像,如果你是拜登,你想经济不景、物格上涨的理由,是国内财政或货币政策导致,还是欧洲发生战乱所导致?当然是后者!现在的状况,是美国不断放风俄罗斯要打仗,但普京不断说有得倾!普京不是傻人,不会胡乱发动攻击,反而因为美国不断高呼狼来了,俄罗斯因油价上升获益。至於美国处理油价的手段,别以为一定想油价回落,因为若7%的通胀是经济的头号大敌,一年加六次息也不可能压抑需求,不如让油价上升到一个点,令运输成本爆升,这样压抑需求可能更有效,最重要的,是如果油价上升的理由不是联储局货币政策失败,而是地缘政治所致,拜登就有较好的下台阶。因此,王弼认为西方传媒仍会持续炒作俄乌局势,油价会持续高企,科技股(特别是高市盈率或蚀本的)会继续调整,配合暑期大量旅游外出消费,油价强势会持续至6月。暑假后,通胀有望回落,到时科技股可找到支持。

  本栏上周推介的租车股Hertz(HTZ),股价於真的回落,周五收18.31美元,投资者可以渐渐建立仓位,静待第二季强劲租车需求的来临。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