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6608    回应:0
弼尖言论

重申2022年看好国指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2年1月3日

  新年伊始,大家都惯例互相祝贺新年快乐Happy New Year,王弼则比较奢侈,快乐之余,更希望2022年是正常的一年,因为过去两年世界上太多颠倒是非了!好像一些西方国家的抗疫政策,完全毫无逻辑可言,例如早前加拿大政府下令前线医护人员必须打针,否则会遭辞退,理由是不打针的人有散播病毒的风险,可是,当把那些没打针但身体100%健康的前线人员都辞掉后,人手自然更紧拙,到Omicron变种爆发,现役打了三针的医护人员也大批受感染,令医疗人手进一步短缺,当地政府无计可施,竟然容许对病毒呈阳性的医护人员继续到医院上班!另外,美国的抗疫首席医学顾问佛奇,最近亦漏口风,说过去其实有许多对新冠病毒呈阳性而入院的个案,并非因病毒直接导致入院,只不过(例如因车祸入院)在例行入院的检测验出对病毒呈阳性,就一律拨为新冠入院个案,意味当时美国医护界大声疾呼因新冠感染导致大量入院令医疗制度崩溃的说法,有大量水份之嫌!其实过去两年,荒唐的抗疫闹剧,又何止美加两国呢?希望在新的一年,那些政府官员能够正正常常的思考做事,给人民正正常常生活,於愿足矣!

  也许现实世界够荒唐,才制造出华尔街一个又一个的赚钱机会,正如前述,西方政府胡乱抗疫,随意封城,又怕民愤,故疯狂派钱作掩口费,在需求强劲但供应链屡遭中断的情况下,通胀持续升温,是过去三十年从未遇过的,而油价受惠高通胀,本栏多次推介的能源行业成为美股2021年的升幅榜冠军,升幅达47.7%,第二位是地产,42.5%,第三位是资讯科技,33.3%,值得一提的是第四位的金融股,32.5%,预期2022年高通胀持续,继续令金融股受惠,来年可继续看好。

  美股最具代表性的标普500指数,过去三年的回报分别为2019年的31.5%、2020年的18.4%和2021年的28.7%,王弼不敢说美股来年大跌的风险很高,但要再有双位数字的增长却不易,特别是在多年未见的工资通胀(Wage Inflation)的威胁下,整体美股回报可能只会单位数字。今年美股所有行业都录得整体升幅,表现最差的公用股也升了14%,如果来年美股整体升幅只有单位数字,有些行业就会出现跌幅,因此选择投资哪些行业会是胜负关键,正如前述,金融股会受惠,但对於仍未有盈利的科技股,2022年可能面对较大调整。

  恒指於2021年下跌15%,相对全球各大股市都红盘高收,实在斯人独憔悴,令人非常失望。不过,在投资的道路上,绝望却经常带来曙光,2020年4月油价绝望到负数,2003年沙士有人叫价出200万买五个淘大单位,沙士的绝望一役,造就了后来许多个铺王。王弼不是说今日的港股有如2003年的香港楼市,或者是2020年4月的油价,不过要国企指数反弹至11000点这个过去15年来多次浮沉的水位,潜在升幅也有33%,只要政府松一松,国际地缘政治危机不爆发,应该不难达到。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