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8478    回应:2
弼尖言论

别忽略沃尔玛网销潜力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12月13日

  大市在早两星期趁Omicron变种大调整,但华尔街分析员已一早明言,Omicron的杀伤力不高,暂时亦未见有确诊人士死亡,今次华尔街对病毒的预测能力,似比不断叫人躲在地库的一些专家准确,这实在不难预测,因为华尔街投资者冒险,是要用真金白银,押注赌Omicron杀伤力不大,如果估中,便有丰厚的回报,否则就要亏本;可是西方各国负责卫生政策的专家,如果公开预测Omicron的杀伤力不大,他们可有「赢」的机会吗?如果Omicron真的如一些分析说,是传染性高但杀伤力弱的变种,将会取代Delta变种,渐渐变成如流感一样,西方的专家不会因预测正确而得到任何的奖励,反而会因世界重回正轨,要从五光十色的政治舞台退下,民众亦会渐渐淡忘这两年日见夜见的专家。而且,贸然说Omicron杀伤力弱,一旦分析错误,专家就要孭镬。因此,从人类行为分析,如果王弼是专家,也一定每天大声疾呼,任何变种都是非常危险的,大家最好躲在地库,宁愿困到抑郁,也好过被死亡率徘徊於1%的Covid击杀(对於年轻的族群,死亡率当然远远低於1%),这样说话,才是令自己立於不败之地的上策。幸好,王弼没有资格成为专家,现实是我们左梗总有醒神又大公无私的医疗专家守卫著,世界才有今时今日的光景呢!

  由於大市早前的调整,王弼因Sell Put接了不少货,例如PayPal(PYPL)、3M(MMM)、Caterpillar(CAT)、沃尔玛(WMT)和Visa(V)等蓝筹股,现在大市反弹,标普500指数重上4700点,作为一个自认有纪律的投资者,应是时候沽货减持,把现金提升到上次调整前的水平。

  读者可能会问,这么快便急急沽货,是否看淡后市?事实上美股受持续通胀困扰,一些利淡的势头,例如星巴克(SBUX)开始有分店成功重组工会,会否出现涟漪效应,打击企业盈利,都是值得关注的事情,手持一定的现金无可厚非。另外,如果不善忘的读者,都应该记得王弼在去年负油价的一段时间,不断叫人重槌石油股如西方石油(OXY),经过一年的升值,自觉石油股占组合的比重超标,既然这一浪调整接了其他行业的蓝筹股,沽出石油股可视为平衡风险之举,却并非看淡石油股的前景。由於欧美推行环保大跃进,石油供应追不上需求是长期结构性的问题,石油股虽然会因政客出口术干预而大幅波动,但长期趋升的型态不变。

  说开早前接了货的WMT,有人可能觉得这只零售巨无霸很闷,可是正如本栏在上月的评论,把WMT跟另一只本栏也有推介的零售巨无霸Home Depot(HD)相比,不难发现,过去十年,HD升值9.6倍,另一只零售巨无霸Costco(COST)升值6.8倍,WMT的表现无疑较逊色,跟今年最高位152美元计,过去十年也只是升值2.6倍,但别忘记就算HD和COST,在这10年的升浪中,都有几年非常闷蛋的阶段。确实,目前WMT不被看好的地方,包括面对各类型的零售商竞争,例如Target(TGT)、COST、亚马逊(AMZN),都与其有直接竞争,但在激烈竞争下,到今时今日,WMT每年营业额超过五千亿美元,仍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较第二位的亚马逊高二千亿美元。刚公布的业绩,管理层预测明年美国的同店销售增长逾6%。其实,过去两年,WMT的美国网上销售亦有亮丽的增长,达87%,应是受惠於疫情。另外,WMT旗下的会员制货仓式零售Sam’s Club,与COST直接竞争,虽然全球的总店铺数量低於COST的804间,但Sam’s Club 在美国有600家分店,高於COST的558间。近年COST股价表现非常好,年初至今升了47%,主要是因为COST进取的扩充分店策略。确实,WMT近年在分店扩充上较COST保守,管理层应该是觉得把资源发展网上销售,较扩充实体店有更佳的潜力,风险也较轻。目前COST的明年预测市盈率达42倍,媲美科技股,WMT有网购高增长前景,却被华尔街忽视,明年预测市盈率21倍,只有COST的一半,王弼把部份从石油股回笼的资金泊在WMT,博追HD和COST落后!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香港人 2021-12-20 05:00:41
可否分析一下Lucid? 本人均价30元左右。
3. 自我陶醉 2021-12-20 11:01:09
楼上

一个字,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