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3615    回应:0
弼尖言论

疫苗股变软件股 买辉瑞好难输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11月29日

  上周四美国感恩节假期,美股休市,欧洲股市当日上升,以为无惊无险又一星期。周五香港开市前,王弼上了一个电台节目,听拍档说日经指数开市跌四百多点,还以为只是日本的个别事件,但见恒指也裂口低开,原来新冠病毒又来一个变种,今次以希腊字母Nu命名,希腊字母共有24个字母,各国政府继续搞下去,恐怕24个字母不敷应用。

  Nu变种来袭,令恒指大跌659点(2.67),道指跌905点(2.5%),标普500指数和纳指也跌2.2%。油价更是恐慌式被抛售,纽约期油大跌13%破70美元,周五收68.17美元。美国总统拜登早前不断出口术干预油价,甚至连同多国释放石油储备,都无法有效打击油价,但Nu变种一出,油价录得2020年6月以来最劲单日跌幅。说开新冠病毒,当日拜登跟特朗普争夺总统宝座,也因病毒的「助攻」,令不少民主党的支持者就算睡在家中,都可以舒舒服服以邮寄方式投票,令投票率飙升,据说有些地方的投票率超过100%!新冠病毒无疑是普罗大众的瘟神,可是却像吉星般拱照著拜登,如果疫情延续至2024年,也许目前民望低迷的拜登也能靠它翻盘呢!所以说,不要以为所有人都希望疫情快快结束呢!

  当日医药股成为逆市奇葩,辉瑞(PFE)单日上升6.1%,收54美元,冲破8月时52美元的高位。此股在一个月前还是42美元左右,王弼觉得是趁低吸纳的时候,不断Sell贴价以至价内末日Put,奈何总是缘悭一面,就是接不到货,虽然收了约5元的期权金,但食不到这股升浪,有点可惜。为何看好这股?在Nu变种出现以前,西方许多政府已经强迫国民打辉瑞和莫德纳(MRNA)的疫苗,特别是12-17岁青少年,基本上大部份只可选择辉瑞,最近,又拓展到3-11岁小童,又给所有成年人加强剂,可以说无孔不入,况且,众所周知,疫苗生产商有免责条款,做生意做到政府强迫人民用其产品,却又有免责条款保护,王弼相信在人类历史从未出现过!现在,突然又出现Nu变种,之前的疫苗有效性存疑,之前打了针的人,又是否要打新针保命呢?如果几个月就出现新变种,最后用尽24个希腊字母也不够,疫苗生产商岂非好像苹果要更新iOS fix bugs,甚至化身防毒软件公司,几个月推出一个付费的更新软件,财源滚滚?辉瑞作为最受西方政府信赖的疫苗生产商,买佢真系好难输。

  至於油价,单日调整13%,由今年高位调整达20%,是否进入熊市?回答这个问题,先要思考虽然Nu变种出现,全球会否再次进入长期恐慌?已经打了三针的人,应该是对政府充满信心的。西方政府不断宣传疫苗能够战胜病毒,只要不断的打针,人类就能重获自由,是不是?相信许多已经打了三针的人,由於他们对政府凡事以科学为先的信任,应该敢於面对新疫情的。打了三针还躲在地库,岂不是对疫苗的不信任?西方政府如果贸然再封城,又会否辜负了民众的信任?因此,王弼认为Nu变种导致像去年军事式封城的可能性很低,而且西方民众经历了两年的监狱式特训,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都是以囤积爆买的方式作回应。其实,虽然周五油价大跌,但美国天然气的价格却上升7%,镍的价格全星期也录得升幅,全球不会因为一只Nu变种,就从目前的超高通胀,突然转变为通缩。既然油价还在60美元以上,油股长期形势不变,至於其他和资源有关的股份,例如必和必拓(BHP)、Caterpillar(CAT)等,王弼都在周五的大调整中加了注。既然这么多人信任政府,打针好有用,更应在这次大调整加注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