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6510    回应:0
弼尖言论

多国大推核电 URA有排上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11月15日

  本栏上周谈元宇宙概念点炒,晶片股Nvidia(NVDA)是市场首选大热,不过留意的是其估值亦已经Priced to perfection ,结果一周下来,NVDA维持在300美元水平徘徊,看来要慢慢消化早前两成的升幅,再等待新的催化剂才有机会再上,至於另一只王弼叫大家留意的元宇宙ETF(META),则一周进帐4.4%,不过不失。说开元宇宙,过去两年世界发生的事情太过荒谬,例如西方世界正在猛烈推行全球文化大革命,王弼有时也会怀疑,究竟眼前的是现实?还是活在梦中的虚拟世界?美股、比特币都升到你唔信啦!现实往往比梦境或电影编剧更脱离现实,元宇宙素材要带给观众刺激,看来要多花心思。

  本栏著墨颇多的油价,纽约期油上周曾冲高至85美元高位,但之后显著回落,周五收80.7美元,整周计录轻微跌幅,是连续第二周下跌,王弼在多个平台说过,油价太高始终令欧美政府不安,因此会不断出口术打压油价,炒短线的炒家一定会作出反应,故此油价短期难以再上,但以油公司而言,只要国际油价企稳在60美元以上,已经有丰厚的盈利,80美元更不用说了,碰巧西方在搞环保大跃进,视石化能源为毁灭世界的妖魔,因此油公司减低开发新油田的投资,现在管理层烦恼的,是如何把丰厚的利润回馈股东,加拿大的Suncor(SU)就把派息加倍,同业帝国石油(IMO)亦宣布加速回购股份,所以虽然油价下跌,但油股仍然坚挺。另一方面投资者必须留意的,是目前全世界的耗油量已经恢复到2019年疫情爆发前的数字,航空业的复苏却是相对缓慢,但最近美国恢复通关,接受各国的旅客到访,沙地的能源部长就预测,随著航空业复苏,全球的耗油量会进一步急升。疫情以前,航空业占全球总耗油量是6%,虽然要航空业全面复苏仍需相当的时间,但那怕只要增加全球耗油量的1-2%,也会令油价进一步急升,如果今年冬天一如预期气温比较寒冷,纽约期油年底见100美元的机会不容抹杀。

  另一边厢,随著各政要隆而重之坐私人飞机出席的COP26气候大会落幕(不知道为何他们不可以为拯救地球减排,改以视像形式进行会议),口水花喷完后,究竟如何有效地不烧石化燃料,又能供应稳定的电力呢?原来法国总统马克龙又搬龙门,从前被视为万恶的核能,再次被法国采用,马克龙承认该国会重启核电厂的兴建,而市场预期最少会兴建六个新核电厂。法国政府的目标,是在2035年令法国的核电供应占比,由目前的50%提升到75%,英国和日本,也预计会重启兴建核电厂,中国更有计划在未来15年兴建150个核电厂!本栏推介过的铀矿ETF(URA),上周曾见31.6美元高位,周五收30.14美元,如果全世界政府真的蜂拥兴建核电厂,URA股价会有排上。

  至於本栏亦有推介的国企指数,上周三突然转向,周五录得11月以来的收市高位。政府的政策整顿和内房违约,一向困扰著恒指和国指,但最近政府开始对一些教育机构放生路,另外也鼓励银行批按揭贷款,如果整顿吿一段落,年底国指有望重上10000点。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