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1691    回应:1
弼尖言论

港股风暴似过 国指值博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10月11日

  十月是传统的股灾月,特别是港股在九月初的跌势颇急,由26000点楼上一直被杀穿24000点,不少读者非常担心,追问王弼十月会否来个更大的股灾。

  虽然传统上常说十月股灾,但王弼比较喜欢用德国啤酒节(Oktoberfest)来作比喻。单看字面,许多人直觉啤酒节在十月举行,香港不少食肆都以此作招徕,在十月份推广德国啤酒和食品,但真正有到过慕尼克啤酒节的人都知道,啤酒节其实约在九月中开始,直至十月第一个星期日为止,为期16-18日,意味大部份的啤酒节其实在九月进行。股灾季节其实异曲同工,最猛烈的跌市许多时在九月已经出现,到十月反而是见底回升之时。

  因此,本栏多次劝喻投资者要在九月十月之际小心,王弼不忘提出九月要开始提高警觉,原因正如上述比喻,而且自暑假尾已经有迹象显示,世界各地出现能源荒,劳动力和各类商品的短缺,各大央行处於两难之间,要麽加息压抑需求,却必然令股市暴挫,要麽继续印银纸,但只会令短缺和通胀更严重。另外,北京大力整顿各行各业,也令港股雪上加霜。自九月起,美股领跌的纳指由高位调整了8%,Facebook(FB)由高位380美元跌至322美元,跌幅逾15%。港股上周更跌至23681点,比2020年三月的低位21139点只高出12%,但美股却涨了逾一倍,港股的表现惨不忍睹,如果这都不算是股灾,那什么才称得上是股灾?

  但在上周四开始,港股来了一个不错的反弹,周五高开,人心仍虚怯,中段曾倒跌,但尾市有买盘支持,最终微升收市。另外上周有消息指中美贸易传出有得倾,王弼认为美国通胀高企,如果中国在贸易上不配合,美国的通胀和货品短缺只会恶化,华府有求北京压抑通胀,这才是美国重启谈判的主因。同时中央整顿一些行业的消息像有缓和迹象,恒大和其他内房引起危机,最坏的情况也可以用国有化来解决,因此港股在上周四五两日连续反弹,成交虽然不大,却有见底回升的条件。如果说港股真的见底,我认为国企指数比恒指更吸引,因为国指在上周已跌到2020年3月27日以来的新低。国指成份内虽然有被整顿的行业,但只是人民内部矛盾,总会点到即止,不像恒指中有含有较多国内外和阶级矛盾的元素,因国指比恒指更为值博,王弼上周便开始建立仓位。

  至於石油股,在纽约期油周五曾升破80美元的背景下,相信本栏的忠实读者应该笑逐颜开,但希望各位不要贪胜不知输,王弼自己就趁高位,以Sell末日ATM Call的方式逐步减持,得来的利润,则趁低位建立於过去数月来调整了不少有色金属的仓位,期间铜价曾调整约20%,而铝价则升了20%,在通胀仍高企的情况下,我认为各资源和金属只是轮流炒上而已,高位减持石油趁低买铜,进取的投资者不妨考虑。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SYB 2021-10-12 11:23:47
前两年油价曾在$0以下😅波幅大能源公司如何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