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14603    回应:0
弼尖言论

共同富裕 国企值博率胜民企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9月13日

  美股标普500指数连跌五天,是自6月以来首次,不过跌幅不大,由9月2日的历史新高4545点起计,到上周五收4458点,只跌了2%而已,但本栏一直不厌其烦指出,虽然早前美股不断习惯性地创新高,但市宽趋窄,通胀数据高居不下,隐现滞胀风险,特别踏入九月十月传统股市淡季,投资者不应在美股市场过份进取。

  上周联储局发表的褐皮书,最引起注目的,是报告内多次出现「短缺」一词,这跟王弼身在北美洲的观察不谋而合。本栏多次提出,北美洲的通胀高居不下,一部份是因早前经济强劲复苏,欧美人民被疫情所困一年,摩拳擦掌在今个暑假疯狂消费,需求带动价格上涨。联储局认为,这样的报复性消费不可能持续,所以最初断言不用担心通胀,之后再改口风,说虽然市场通胀偏高,但只属过渡性,可是联储局预计不到的,是供应美国大量货品的东南亚进口国家,因Delta变种爆发使供应链中断,供应的跌幅比需求的跌幅更大,因此价格不跌反升。

  王弼有朋友在船厂工作,他说目前要订钢材维修船只,除了钢材价格以倍数上涨外,供应商也跟他说,不会承诺付货期,但如果不先落订排队,下一批货到了也没有他的份儿,完全是Seller’s market。除了原材料,劳工也极度短缺,美国招聘职位的数量,就比失业人数高出220万份,意味大量工作没人做,雇主唯有提高薪酬吸引待业人士重出劳动市场。在原材料和工资上升,但需求相对5-7月时减弱的情况下,美国一部份企业已出现利润率下跌,超市集团Kroger(KR)周五下跌逾7%,原因是CEO指出供应链问题引致毛利率下跌,虽然他也辩护有信心集团能把成本转嫁给顾客,但另一边厢,集团却面对猖獗和有组织性的店铺盗窃,是否美国的物价已经高得让一部份人挺而走险,美国民众还能吃得下不断上涨的生活费吗?

  而上周公布的美国PPI数据,就继续引证企业毛利率受压的可能性趋升,PPI年率达8.3%,搬了龙门(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PPI年率也达6.7%,本周将会公布的CPI数据,预期却只有5.3%,企业管理层认为可以随意转嫁成本,备受考验。同样情况也出现在中国,PPI 年率9.8%,CPI却只有0.8%,毛利率受压在中国更是严重,但近期中国的工业股表现却不是太差,不过我认为在共同富裕的纲领下,投资国企的值博率,较民企为高。

  在墨西哥湾的钻油台受飓风破坏下,石油供应更紧,支撑油价,但中国在上周四释放战略性石油储备打击油价,纽约期油曾跌至67.5美元水平,但很快收复失地,周五收69.6美元。在Delta变种困扰下,油价却异常坚挺,令人意外,不过美国油股在飓风后产能下跌,不太受惠油价上升,只能随复苏股(Reopening Stocks)指标罗素2000指数上落,反观中资的三桶油近期却跑赢美国的同业,三只股份由近期低位分别反弹10%至22%不等。王弼重申,在共同富裕的纲领下,国企股的值博率会继续跑赢民企。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