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弼尖言论 返回
浏览人次:21103    回应:0
弼尖言论

疫情不散增滞胀风险

 

王弼

狮子山学会前主席
香港奥国经济学院创办人
2021年7月19日

  上星期早段,美国三大指数还是乐观情绪膨胀,纳指和标指分别创下历史新高,而道指在星期五,也曾见35090点,比5月10日的历史新高只相差一点,但其实早有暗涌,代表较细型上市公司的罗素2000指数早在周一已出现调整,全周大跌5.12%!至於气势如虹的纳指,终於中止了连续八星期的升势,全星期跌了1.87%,道指和标指跌幅较轻微,分别为0.52%和0.97%。

  纳指上周跌势较道指明显,令人有点意外,因为全球疫情又突然受印度变种困扰,多国收紧封锁,传统行业再次受打击,同时美国10年债孳息跌破1.3厘,理论上对纳指较有利,但由5月初道指创出新高起计,道指期内没有进帐,而纳指则升超过6%,证明过去两个月,科技股大幅跑赢传统股,不少炒再膨胀交易的资金涌到科技股,但留意的是,今次资金追捧的科技股,集中在FAANGM等巨型科技股,其他以前热炒的半新科技股,例如具指标性契妈Cathie Wood的ETF (ARKK),并未突破年初的历史新高156美元,甚至在6月尾上冲130美元后,已出现10%的调整。FAANGM的强势,可能是部份资金预计未来经济风险增加,避险买入这些巨型科技股所致。但随著上周纳指中止了八周的升浪,读者也要留意FAANGM会否追跌。

  目前宏观经济的多项指标,出现了令人混乱的讯息。一方面,美国公布6月的CPI和PPI再创多年新高,理论上债息要向上,但事实上债息反而不断探底,是因为不少投资者落注通胀迟早会掉头回落,他们的理据是如果看CPI数据的明细,旅游和二手车价格因去年基数低的理由,托高了整体CPI,但随著旅游旺季的过去,这些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必然回落,而且当9月美国政府的救济停止时,会释放大量劳工力,压抑工资的上升。不过上述假设,一部份合理,因为在被困整年后,美国人那种饿鬼出笼不问价消费的现象,总不可能一路持续下去,但同时,做生意的人也知道经济太多不稳定因素,例如不知什么时候疫情再次爆发,又被政府封铺不准做生意,对扩充业务或增加库存都非常谨慎,所以令人担忧的,是经济因疫情持续而裹足不前,但供应在投资和库存不足下持续紧张,通胀维持高企,上述情况即是滞胀(Stagflation),对股市不利。

  至於本栏多次谈及的能源股,终於在上周出现大调整,跌幅达7%。有人认为这是油组预计增产令油价下跌,也有因疫情再次爆发减低对原油需求,不过就算综合上述原因,纽约期油还是在70美元楼上,如果疫情持续扩散,油组又有藉口减慢增产速度。王弼认为能源股大跌,应该是反映能源股作为再膨胀交易的其中一个分类,终於也要跟随其他再膨胀概念股下跌,毕竟能源股指数由年初至今,就算计及上周7%的跌幅,回报仍有29%,较标普的15%高近一倍,当然更重要的问题,是能源股的调整会否持续。始终能源股的后市要看国际油价,我认为疫情的阴霾始终挥之不去,油组的增产不会太进取,美国油井数量的增长也尚算温和,只要油组、俄罗斯和美国合拍地进行供求管理,国际油价维持60美元以上,就不须对能源股过份担心。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